第A10版:教育周刊

4位有颜有才的江大小姐姐 为故宫文创“上新”

  红墙映日,满目光华,2020年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年,《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归来。

  来自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学生李曼雪、梁乐尔、陈羽宣、朱乐其,以文化赋能文创,成功助力故宫文物焕发生机。

  江南学子满满的青春气息与600岁厚重的紫禁城文化激烈碰撞,一种奇妙的有机反应就此发生。

  命题文创设计——《萌之归宝》

  节目通过主题任务线,让新品开发员在故宫的实地观摩中找到适合设计的元素,并实时回传照片到设计团队,再由高校学生进行设计研发,江大学子接收到邓伦队长发来的陶牛和陶伎乐女俑群设计元素,任务是将这些元素设计成潮玩摆件。潮玩摆件的受众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因而摆件也偏向于轻松诙谐、生活化、富有萌感。

  在传统文化中,牛寓意着积极向上的势头和勤劳奋斗的品质,而在故宫文物探秘的途中,牛元素也反复出现。因此江南学子设计的第一款文创名叫“小探牛头”,好奇的小牛微微抬头,寓意着敢于尝试,敢于奋斗拼搏的江南精神。

  从文物中提取了一些特色的肢体神态特征,一套喜庆可爱、圆滚滚、胖乎乎的摆件娃娃就此呈现在大众面前。第二款来源于陶伎乐女俑群,它完整地展现了隋唐享乐、开放的舞乐景象,快乐生动的形象也是他们最吸引人的地方。因此江大学子选取了其中的女舞俑作为创作对象,取名“不如跳舞”,生活中的种种烦恼都不如跳舞,学会活在当下,快乐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不如跳舞”摆件娃娃轻盈的舞姿为你带走烦忧,把快乐从江南传递到故宫。

  第三款名叫窈窕淑女,唐朝以胖为美,唐朝的陶俑亦然,这看起来似乎不符合窈窕的定义,但陶俑的独特吸引力恰恰在于他们自在的形态和丰富的面部表情,综合她们的特征,结合设计出了这一款摆件,她们传递出江南学子的心声:美应该是可爱、自在的、没有标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