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10909米!“奋斗者”号创深潜新纪录

探秘“深蓝”,大国重器闪耀无锡元素

  相关报道详见第6、第7版>>>

  本报讯 昨天上午8时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再创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地处无锡的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是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总体单位,无锡因此与“深蓝”结缘。

  “奋斗者”号潜水器项目2016年立项,由“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研发力量为主的科研团队承担。四年来,潜水器经过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于今年2月按计划完成了总装和陆上联调,3月开展水池试验。在水池试验过程中,总共完成了包括全流程考核、多名潜航员承担水池下潜培训等25项测试任务。

  今年4月,万米载人潜水器征名活动推出。在征名活动选出十强名单后由专项总体专家组、业主单位、科研团队代表组成的评议组评议,今年6月,潜水器名字最终定为“奋斗者”号。

  6月21日,“奋斗者”号从无锡出发,跨越江苏、浙江、福建三省,行程800多公里,历时24小时,于6月22日18时14分顺利运抵福州马尾船厂。下转第2版>>>

  

  探秘“深蓝”,大国重器闪耀无锡元素

  上接第1版>>>我市科技、交通、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特事特办,以最快速度完成大件运输手续,交警部门全程护送,确保安全快速离锡。

  在这一场深潜海底的伟大行动中,潜航员和科学家的指令如何通过“神经系统”准确无误地传导,软件系统至关重要。中船集团奥蓝托无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这套软件系统的提供方。该企业隶属于中船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二十多年来专注于自主可控工业软件的产品研发、技术服务与系统集成,在中国工业CAE软件国产化核心技术、千百万工业软件APP的谱系化集成技术、虚拟结合的智能化试验验证技术和一体化协同研发平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行业瞩目的成就。

  据了解, “奋斗者”号研制过程中,无锡众多科研机构、企业参与项目协同攻关,近30家无锡本土企业给予配套支持,其中核心钛合金半球设备成型在无锡完成。大国重器中闪耀的无锡元素彰显了区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升。日前,对标国家实验室的太湖实验室在锡通过省级综合论证,成为国家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和太湖湾科创带原始创新、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研成果策源地。探秘“深蓝”,无锡将更具实力。(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