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幼儿园孩子给违规家长开“罚单”

小手拉大手树立规则意识

  “阿姨,你刚才跨栏了,这是给你的‘罚单’。”近日,梅村中心幼儿园校门外多了一群手中捏着黄色“罚单”的孩子,他们通过一处处细节纠正着园外家长的不文明行为。从乱成一团到秩序井然,目前,每天上下学时段幼儿园门口变了样。

  孩子开出的“罚单”挺管用

  本学期,梅村中心幼儿园实行错时错峰入园,为了让孩子和家长出入园门口不拥堵,幼儿园依据孩子的视角添置了较矮的栏杆,围出了类似地铁入口的通道。矮栏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校门外的拥堵现象,也为部分家长提供了“跨栏”的方便。

  看到班上的孩子们对家长“跨栏”行为纷纷提出质疑和不满,中(2)班班主任朱华便与孩子们讨论如何规范这一不文明现象。朱华说,孩子们制作的宣传牌挂上后,虽然自己班上的家长“跨栏”现象有所缓解,但园外摄像机依然拍到了不少其他班级家长的不文明行为。为进一步规范园外秩序,中(2)班的孩子们提出了“罚单”概念。他们亲手设计了“罚单”并“批量生产”。“孩子们开第一张‘罚单’时很紧张,他们怕家长不理会或态度不好。”朱华回忆到,第一个收到“罚单”的家长虽然十分诧异,但依然微笑着接下了“罚单”并表示歉意。

  “看到孩子开出的‘罚单’,自己确实会感到愧疚,他们那么小的年纪就懂的文明行为规范,我们这些成年人居然不在意。”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

  自制罚单和口头罚单反映出扎根孩子心底的规则意识。而逐渐开不出去的“罚单”代表着园外秩序的改善。梅村中心幼儿园园长曹玉兰说,原本出入园时段行政岗位的教师全部出动维持秩序,如今只需要一名总岗在外执勤,促成这一良好氛围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孩子们的“罚单”。

  “孩子就像一面镜子,家长通过他们看到自己不完善的一面并主动寻求改变。”曹玉兰认为,幼儿园作为教育的起点,让文明意识在孩子内心扎根,会对他们未来学习、工作、生活产生更多积极影响,并起到辐射作用。曹玉兰笑言,生活中由孩子给家长开出“口头罚单”的现象已经很多见了。

  单楷铜是执勤孩子的一员,她的妈妈周妙婷也分享了不少孩子生活中的“事迹”。“从超市出来,我跨过了面前一个矮栏杆去取电动车,孩子马上过来指出这样不对,拉着我绕了十几米取车。”周妙婷说。

  “规则意识的培养需要从娃娃抓起,他们长大后能做到以身作则,会给下一代作出榜样。”曹玉兰表示,孩子们开出的“罚单”让她看到了规则意识教育的更多可能性,或许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努力,生活中真正的罚单就能慢慢变少。(杨涵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