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扫除建筑工地外环境“死角”,打通交界处监管“盲区”

围挡外道路启动“大保洁”

  本报讯 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我市近日启动全市建筑工地围挡外道路“保洁”专项行动。由市(区)质安站牵头动员辖区内主要建筑工地,对工地围挡外围道路进行清洗保洁,确保道路平整无坑洼,地面无灰土堆积、无垃圾死角,整洁保湿,减少工地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昨天,在新吴区泰山路与坊育路交叉口,某住宅项目工地的施工人员正在利用午休时间,用高压水枪清洗工地外围人行道路。“城管部门的洒水车一般从道路中央往两侧喷洒,道路上的灰土和垃圾很容易聚集到路边形成垃圾死角。”新吴区质安站负责人介绍,此次“保洁”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工地内部和外围道路的交界地带,此处是工程车进出工地的必经之路,却是道路保洁人员容易疏忽的“盲区”。

  在梁溪区新惠路附近的全市最大“工地群”,由于多个工地交叉施工,围挡外道路由周边几个工地共同负责。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外道路虽然是一条共用的施工便道,但道路干净整洁,工地自备洒水车每隔1小时洒一次水,工程车进出工地车轮保持湿润。在经开区和风路附近某工地,围挡顶端喷淋设施让空气格外湿润,地面也冲刷一新,该工地负责人说:“工地外围是文明施工的‘窗口’,在这里施工就要对周边环境负责。”

  “此次‘保洁行动’将有助于扫除工地外环境死角和交界处监管‘盲区’。”市质安站副站长朱秋良表示。据悉,此次围挡外道路保洁“专项行动”向全市工地发出了“动员令”。住建人士表示,建筑工地在做好文明施工各项措施的同时,要拿出绣花功夫补短板,从细微之处查漏补缺,尤其像工地外围道路这种监管“盲区”,更要落实责任单位层层推进,逐步扫除阻碍文明施工的各种“绊脚石”。(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