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时评

微型消防亭 应推广到更多地方

  据报道,梁溪区莲蓉园社区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微型消防亭,在里面配备消防作业服、灭火器、水带水枪等灭火器材,同时在亭子周围张贴消防安全小常识等。

  曾有消防战士到校园宣讲消防知识,他现场问了同学们这样一个问题——你知道小区的消防设施在哪儿吗?很多学生都摇了摇头。细想一下,学生们回答不上来大概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小区的消防设施不太醒目,很多人都忽视了。另外一个原因是,小区的一些消防设施被障碍物遮挡,我们常常发现不了。这些障碍物,有些是人为的因素,有些是客观的因素。

  显然,微型消防亭亮相社区,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首先是它的教育作用。这种微型消防亭,不管是颜色还是图案、文字,都体现了很好的创意设计。以这种方式宣传消防知识,不仅生动活泼,而且很多人都乐于接受,尤其是对于好奇心较强的孩子。其次是它的实战作用。一旦小区发生火灾,这些在小区醒目位置放置的消防设备将在第一时间发挥很大的作用,不管是提供防护装备,还是提供灭火设备,都会非常给力。有了微型消防亭,消防部门还可以定期到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指导居民进行灭火救援演练,这对于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减少事故损失都是大有裨益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很多小区的消防通道常常被私家车占领,成为很大的安全隐患。这同时也暴露了社区消防教育的短板,今后亟需加强。无疑,社区微型消防亭,对消防教育的方式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这些年,无锡的小区变化越来越大。微型消防亭的出现,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一好做法应该在更多社区加以推广。特别是在老新村、安置房小区等人员居住量比较大的小区,更要配齐消防设施。此外,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人员流动量大,消防责任重,设置微型消防亭有助于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退休教师)

  □ 彭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