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时评

找准社区治理支点 与居民需求同频共振

  新闻回放:不久前,一场小小音乐会在宝山区大场镇保利叶之林社区市民学校举行。钢琴、古筝、电吉他纷纷亮相,一个个动人的音符从孩子们的指尖流淌出来。这样的小小音乐会,今年已是第四届。小区里有未成年儿童的家庭至少占一半以上,而孩子成为连接两代人的纽带。社区紧紧抓住“育儿”这个居民最关心的话题,组织一场场小小音乐会,很多居民对待社区事务从一开始嘴上发牢骚,逐步转变成理性求共识。社区治理工作也由此逐步顺畅起来。(据《解放日报》)

  快评:社区的事务不怕居民意见不同,就怕居民漠不关心。如何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题。在社区实践中,有的社区劳心费力举办活动,但居民却并不领情,社区治理效果也没有多少改善。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保利叶之林社区的案例说明,寻求恰当的支点,与居民需求同频共振,能够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进而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每个社区的居民构成是不同的,年龄、职业、需求等各有差异,因而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找准社区治理的支点。比如之前锡城有的社区通过纸质问卷调查、微信公众号、社区小程序等同居民进行沟通,发掘本社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亲子垃圾分类、文明摄影展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不光是日常琐事,一件感动人心小事、一次有意义的活动都可能成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契机,进而帮助社区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当然,社区特色的形成,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需要通过坚持不断强化社区的优势,逐渐在居民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