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聚集

4500米

  胡震,1966年出生,无锡江阴人,七〇二所研究员,“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进入七〇二所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水下工程产品研发。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一等奖、无锡市腾飞奖、“十大海洋人物”。他曾说,“蛟龙”好比“跨栏”,“深海勇士”便是“深蹲”,而研制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就是“深蹲”后有力的“起跳”。

  “深海勇士”号

  长9.3米 宽3米 高4米

  重20吨 有效载荷220公斤

  “深海勇士”号是继“蛟龙”号之后,以实现国产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为目标研制的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关键部件国产化率九成以上,与国际上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相比,在电能、潜浮速度、声学通信和自动控制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其最长水下工作时间10小时,可载3人。在我国潜水器谱系化建设中,“深海勇士”号是整个深海作业体系中的一个环节,4500米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海域和国际海域资源可开发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