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今年新认定17家总部企业,总计52家

无锡总部经济发展驶入 快车道

  本报讯 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0年度总部企业名单,包括了海力士(无锡)半导体销售有限公司等通过复核的已认定总部企业35家,新认定贝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17家总部企业,总计52家。

  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创新发展,无锡总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分析这份入围名单,在产业分布上,涵盖了我市主导产业的所有门类,其中先进制造业企业占比57.6%。随着总部企业综合实力提升,更多的总部功能转移到无锡,名单中综合型总部企业38家,占比73%。

  促使“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转变,从“生产车间”向“总部基地”转变,总部企业眼中的无锡不再只是制造基地,更多地拥有了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属性。今年“双11”期间,无锡硕放空港中通分拨中心内,一条总长近451米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将4.8万件包裹分发到代表不同地区的收集袋中。该传送线的研发者,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就是这次新认定的总部企业,研发产品最高分拣率已达到10万件/小时。同类先进制造业总部企业在新名单中达30家,占比超过半数。

  随着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来临和产业分工的高度专业化,无锡对总部经济的推动,追求着产业链微笑曲线向品牌、分拨营销等两端延伸。今年服务销售型总部企业首次出现了连锁餐饮企业。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凭借总部管控优势,同庆楼太湖餐饮无锡有限公司三季度业绩已超去年同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无锡已拥有连锁门店9家,“事实证明,选择在无锡发挥总部优势是正确的。”

  “虽然以超万亿元的经济总量规模跻身于全国先进城市之列,但产业结构同时面临着土地供应、环境容量、城市规划等多方面的制约。这些年,无锡建立起较完善的支持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下转第2版>>>

  无锡总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上接第1版>>>从战略高度上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总部经济正成为无锡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功能转型的重要推手。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最直观的变化为带动产业集聚。集中了海力士、强茂电子等集成电路领域总部企业的高新区已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封测在内的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截至2019年底,该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企业超过250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销售总收入达到860亿元,占无锡市总规模的四分之三,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的十分之一,销售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企业总部化发展,也把税源留在了本地。2018年阿斯利康首次登上冠军宝座后,去年增长势头不减,蝉联榜单第一名。去年一年,52家总部企业年总税收66亿元,户均税收贡献近1.3亿元。

  据了解,根据《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将对总部企业按照产业分类、经济贡献情况、注册资本等不同情况,自认定年度起每年给予不同档次的奖励。到2025年,发展总部企业不少于8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总部企业不少于20家。

  (周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