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做大潜力无限的“蓄能水库”

  新认定17家总部企业,总数达到52家!其中先进制造业总部企业占比过半,服务销售型总部企业首次出现连锁餐饮企业。无锡总部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让人欣喜,良好的发展质态折射出无锡新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也必将为无锡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蓄能水库”,能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源头活水”。就拿总部经济来说,具有很强的“虹吸”和“核聚变”效应,会集聚大量的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带来高质量税源,带动高层次消费,从而产生发展的乘数效应。一个总部企业的效应甚至可以超过一个产业的效应,形成的不仅是新增长点更是新增长极,阿斯利康对无锡的发展贡献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今年4月,我市专门召开“三大经济”推进会,对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发展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发展现状相比,我市的总部经济发展相对较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我们花更多力气,抢抓“新项目”、引育“新企业”、建好“新载体”,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向总部化转型,分类规划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提高融资、财务、审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的配套能力,从而把无锡的总部经济打造得更优更强,释放出“蓄能水库”的强大动能,更好地助推无锡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和城市能级提升。(石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