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发布厅 纵横

打造能源托管“无锡样本”

无锡公共机构节能提效产生“头雁效应”

  绿色发展,机关先行!近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引进社会资本,以“绿色智慧”引领公共机构节能提效,助推绿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政府机关、服务企业和节能市场合作共赢、和谐共进的可持续良性发展之路。当前,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 “无锡样本”,已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发挥了“头雁效应”。

  进驻机关部门多、外包服务单位多,作为全市“中枢”的无锡市民中心,要为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树立“标杆”。如何走出能源管理新路子,一直是近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孜孜追求的目标。无锡市民中心能源综合一体化管理项目,就是一个全新模式: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与有关节能公司签订为期5年的能源托管型合同。在合同期限内,乙方为甲方提供对水、电、气保障的一体化综合服务,甲方在确保节能预期收益的前提下,按月向乙方支付能源托管费用。

  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提效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了多元举措。一是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实施意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公共机构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目标要求、实施主体、基础工作、推进程序、资金支付、成本管理以及管理责任等方面均做了明确界定和具体要求,尤其是在采购方式、合同签订、组织实施、资金拨付等财政政策和政府采购方面突破了一些政策瓶颈,体现可操作性。二是积极引领示范导向作用。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无锡市民中心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成1.55兆瓦的光伏停车棚分布式电站,每年可发电120万千瓦时,积极布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0余个。建成感知能源可视化监管平台,对能耗进行分类分项分户计量分析和监测监管,避免和减少无人空调、长明灯、长流水等跑冒滴漏现象。三是坚持市场促进作用。近年来累计签订28家规模以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金额数亿元。2019年11月“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交流会在无锡召开后,无锡合同能源管理方案的“头雁效应”快速释放,经验做法被省内外行业广泛接受和复制。

  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以来,单位面积能源费用下降10%以上。投资方实施了绿色照明、空调变频、电梯余能回馈等一批节能改造项目,提高了设备设施能效水平,通过市场机制降低了财政投资风险。在合同履行第一年,依靠企业的力量就一次性更换5万支LED灯管,对21台空调实施变频改造,节能率达50%。以市场为主体,市民中心彰显能源管理“头雁效应”。自2018年实施综合能源托管以来,作为当时全国公共机构第一大规模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市民中心综合能源托管项目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