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发布厅 纵横

紧扣“一体两翼”,实现“智慧互联”

无锡市机关管理局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国家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实现“智慧互联”,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统领

  强化“三大机关”建设

  始终紧扣“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建设要求,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把政治建设工作“置顶”,严格践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推动党的建设贯穿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落实“零输入”要求,全力以赴抓实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市民中心楼长负责制,完善防控管理机制,强化市民中心安全管理,全面落实科学防控、精准防控。24小时做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务、餐饮、保洁和消毒工作,有力保障防疫“中枢”高效运转。制定印发《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等文件或规定7份。完成市级机关单位10多批次防疫物资申领、200多批次发放。严控市民中心人员进出管理,常态化落实测温、扫码制度,共测体温近200万人次,验证锡康码(苏康码、健康码)30多万人次。实行盒饭分餐制、分时分区用餐。每日保洁消毒面积二三十万平方米。高标准保障公务出行。完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道口督查、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保障、涉外转运等防疫专项保障5项,共完成市防疫保障900多车次,行驶里程达30多万公里,参与的昆山转运工作受到了省外事办公室的来信表扬。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力以赴制止餐饮浪费。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无锡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采用“小份自取”供餐模式,建立公务接待自助餐厅,持续优化服务,餐饮品质不断提升。推行餐厨垃圾分类处理,泔脚减量37.65%,人均餐厨垃圾减少33.3%。

  优势覆盖

  强化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探索市域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新模式。依托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相对集中的优势,自2010年起,对无锡市民中心的机关事务工作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同时全面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坚持“全市一盘棋”,面向市辖七个地区,在业务指导、标准统一、优势输出、全面覆盖上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机构改革后实际需要,在三个非集中办公区域通过委托管理方式进一步实现了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模式创新,市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整体驱动、整体趋优的特点逐步凸显。

  织密办公用房管理“全市一张网”。制定实施《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先后开发建设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和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一张网”建设,实现全市办公用房管理互联互通,动态管理。

  织牢公务用车管理“全市一张网”。制定《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配套完善“1+13+55+8”制度体系。公车平台化、信息化、标识化做法得到中央车改办的肯定。无锡市公车平台入选全国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单位名单。

  织起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全市一张网”。创新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我市能源监管系统建设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2020年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4.4%;人均用水量下降16%,能源资源消耗总量由全市总额的2.7%下降到2.62%。2020年无锡市民中心蝉联“江苏省水效领跑者”,是全省唯一连续两次上榜的党政机关。

  优化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新举措。在传统节日提供民俗应节美食,推出海东拉面、“清食线”,定期开展“最满意”菜肴评选,保障个性化餐饮需求。持续完善“指尖上的微服务”。持续优化市民中心餐饮供应链新平台,进一步实现采购一体化、规范化。完成市民中心功能用房等10余个项目的基础建设并全面投入使用。

  品牌提质

  强化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水平

  地方标准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贯彻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和江苏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要求,初步构建“4、3、2、1”的建设体系,即以“法治、精细、绿色、智慧”四个要素为核心、以三大管理职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为切入点,以“管理”“服务”两个领域为主线。今年以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领域三项地方标准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参与省级公车平台、节能管理两项标准的制定。

  “整体驱动、整体驱优”标准化建设取得新突破。获得国管局政策法规司支持,下一步将以“整体驱动、整体驱优”为目标,开展地方机关事务管理整体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江苏省地级市局受邀参加“长三角区域机关事务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座谈会,并作汇报交流。

  智慧赋能

  强化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

  创新理念打造“数据通”。加快实践探索“共享”理念,研究建立不同部门间保障服务资源调剂、共享的机制办法,突破“孤岛效应”,在实现数据互通共用上取得了全面和长足的进步。创新平台打造“掌上行”。完成“智慧市民中心”项目建设,深化移动OA办公系统开发建设,实现机关事务工作掌上办公。创新技术打造“驾驶舱”。开发完成一个领导决策驾驶舱和业务处室驾驶舱,让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整体在线,让一切业务数字化、可视化,基本实现数据互通、智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