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发布厅 纵横

无锡市机关管理局大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强化宣传、完善制度、优化服务、深化监管等有效措施,扎实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精心宣传,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通过《无锡日报》、无锡新闻、《厉行节约》专题片、网站、微信、QQ群等平台载体,呼吁干部职工杜绝浪费。目前,全市2000余家公共机构已经全面开展行动。

  二是精准施策,建立了“1+3+12”管理机制。“1”是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无锡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作为创建内容列入考核目标。“3”是制定了《无锡市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无锡市民中心餐厅管理制度》《无锡市机关食堂餐卡管理规定》等3项制度。“12”是制定下发12条具体措施,指导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三是精益保障,实现市民中心餐饮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在对外包单位考核评价时,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考评内容。推行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对食堂“大锅菜”产生的“边角料”、瓜皮果壳等集中送至垃圾分类处置间,进行可供厨房清洁使用的酵素制作。厨房泔脚制成有机肥料供市民中心绿化使用,极大提高资源化利用率,近两年泔脚量、出料率明显下降。采用“小份自取”供餐模式,今年在各餐线又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和“拼盘菜”服务,促进用餐人员适量取餐。建立公务接待自助餐厅,为遏制公务接待浪费,对造成较大浪费的公务接待加收服务费。食堂供应链平台再延伸,向非集中办公区域三个监管点提供食品采购“同频共振”服务,统一供应商、统一价格、统一采购流程。2010年至2020年十年间,组织各类活动不间断开展厉行节约宣传,持续优化服务,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满意度调查,餐饮品质不断提升。

  四是精细管理,持续强化监督。一方面强化采购,实施“计口下粮”。利用后勤餐饮供应链平台和机关事务微信平台,做好餐前预判、餐后统计、定量采购。另一方面强化监管,落实“三种形态”。设立机关食堂餐饮管理督导员,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对食堂三餐进行督查检查;利用“明厨亮灶”监控和人脸识别系统,对多次造成浪费的就餐人员,利用机关事务微信平台进行短信提醒;对多次提醒无效人员,将其浪费情况通报工作单位,锁定其就餐权限,并依据《无锡市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将监管结果与该单位机关管理考核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