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动物园动物朋友 如何“花式”过冬

  本报讯 这两天,锡城的最低温度都在冰点以下,无锡动物园内的动物朋友们,特别是来自热带的动物,纷纷走进暖房,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取暖季。

  来自热带、亚热带的两栖爬行动物,在无锡过冬需要依靠地暖、树枝加热丝以及中央空调。“两爬馆”的饲养员董师傅每周都会为蛇、陆龟分批泡澡。董师傅说:“体长1米的红尾蟒比较温顺,每周给它在特定浴室内用温水泡澡,可以促进其排便和蜕皮。”而身长近7米的网纹蟒会自行泡澡,室内环境温度需控制在27℃至31℃,热点温度控制在31℃至33℃。珍稀陆龟对于冬季的环境温度要求较高,除了要有紫外线灯替代日光浴外,还需要注意照射时长及安装位置、距离,保证饲养环境的湿度等。“白天温度控制在26℃至30℃,夜间温度控制在24℃至26℃,饮食上除了要提供清洁的饮水外,以龟粮为主,辅以新鲜蔬果及青草等。”董师傅介绍。

  怕冷、喜静的长颈鹿,在气温低于10℃时,就喜欢到室内避寒了。长颈鹿的“卧室”里,不仅有地暖,还铺着厚厚的“稻草床”,饲养员每天都会对稻草进行翻晒。墙上还设有加热板,保证了夜间环境温度在15℃左右。

  此外,怕冷的鳄鱼进入了满是浴霸的室内,享受20℃左右的室温;节尾狐猴在晴好的天气,排队腆着白肚子晒太阳;领狐猴有了自己的取暖“别墅”;“草原哨兵”细尾獴外场的小房子终于变成了“小暖房”;河马到室内享受“温泉”……这个冬天,来动物园享受“冬趣”,看动物们是如何“花式”过冬的吧。

  (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