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探索

创新:谋划发展与未来的核心动力

  □ 张鸣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坚持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创新被给予了新定位

  《建议》明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一重要定位,是在党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把握了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坚持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契合了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务。《建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尤为重要,而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依托成熟完整的产业链,而产业链的背后是创新链的力量。我国创新链需要解决的是“两头断,中间凹”问题,即缺乏“头部”的原始创新,“中间”的某些关键技术以及“尾巴”的高端品牌建设。当前我国很多产业链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卡脖子”技术问题,制约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现在开始,亟需以创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内源式创新为主体,同时推进国际创新协作两种创新,也就是,一方面,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将创新提到了新高度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建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和深化了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提上了历史的新高度,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导。

  突出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从内因看,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需要。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化缘要不来,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来,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尤其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从外因看,是防范外部风险的需要。一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最大的隐患。只有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自立自强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

  为创新明确了新方向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创新必须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离开了实践和社会的需求,谋划科技的发展,也就失去了目标和意义。《建议》提出,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四个面向”,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只有坚持“四个面向”,才能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在“四个面向”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起着基础和引领作用,它是管根本、管长远、管全面的,没有前沿科技的突破,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从国内来看,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迫切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从国际形势来看,围绕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向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最关键是要聚焦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对创新作了具体部署

  《建议》对创新发展进行四方面系统部署,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其中,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我国将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我国将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我国将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同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加大研发投入,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支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14亿人民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个关键时刻,让我们进一步开启创新这一密钥,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无锡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