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探索

加快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 杨建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我们擘画了新时代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蓝图。

  ●全面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谋划了“十四五”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着眼新时代高职教育的改革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

  全会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指明了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全会指出,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作为高频词,先后在《建议》中出现9次,并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其重大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指导下,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获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共有高职(专科)院校1423所,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52.94%,高职教育已经占据高等教育半壁江山,并成为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重要支撑。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高职教育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坚持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稳步推进实施“双高计划”,加快从规模化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全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价值取向。全会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一,指出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职业教育要积极呼应人民群众对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诉求、对接受更高质量高等职业教育的诉求,加快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建设,推动职业教育结构不断优化,让新增城乡劳动力接受更多更高层次教育和培训;树立“终身职业教育”理念,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高水平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让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全会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了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实现路径。全会明确提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新发展理念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破解发展难题、塑造发展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本质规律认识的深化。具体到高职教育改革发展领域,就是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高职教育在录取入学、专业学习、技能培养、创业教育、就业服务等方面改革;统筹政府、企业、行业、学校、社会等多方资源,推动高职教育协调发展;积极加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彰显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国内国际两种视野,加强高职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注重高职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

  ●激发新时代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新动能、新活力

  面对新时代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教育部、省政府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部署为契机,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需要,大力激发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新动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强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服务产业升级需求,加快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围绕无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需求,加快推动高职院校以特色立校,全面对接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推进优势互补。一是加强高水平专业(群)与区域优势产业对接。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和“十四五”时期无锡产业发展政策,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面对接无锡物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以及商贸、旅游、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优化高水平专业(群)布局和建设,为产业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全面布局终身职业教育。积极完成社会扩招、在职人员技能培训任务,拓展社区培训服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学制灵活的技术技能教学,不断提升高职教育在保就业稳就业、提升个人专业技能、培养大国工匠等方面的作用,让高职教育成为实现全民终身学习的加油站。三是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开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试点,加快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大力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推广学历加职业技能证书的培养模式,大力弘扬锡商精神、“四千四万”精神,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受教育者的核心竞争力。

  对接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全方位深度产教融合。从一定意义上看,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也是高职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立足点。一是在办学主体上,加快教育治理模式转变,切实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和行业协会、社会第三方作用,促进办学主体多元化、治理结构现代化,由人才“供给—需求”单向链条,转向“供给—需求—供给”闭环反馈,促进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要素全方位融合。二是在合作方式上,要鼓励和探索通过联合办学、设立产教联盟、实施学徒制、兴办或共建实训室(实训基地)等形式,既要瞄准工作岗位更要着眼产业发展,开展多种层次、多种规模、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特别对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模式和经济模式,要积极开展源头合作、全程介入式服务,推动产教全面融合。三是在师资建设上,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企业与学校之间制度化、规范化的人员流动机制和渠道,真正实现双向互动,不断提升高职院校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

  (作者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