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周刊

普惠金融 须在“普”“惠”上齐发力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金融贷款余额1402.77亿元,较年初新增399.25亿元;贷款户数约9.54万户,较年初新增2.88万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总结如此骄人业绩时道出其中奥妙,即在普惠金融实施过程中,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普”与“惠”上双管齐下,令普惠金融得以稳步推进、质量提升。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中央层面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和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我市两年前出台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15条具体举措,旨在令金融服务惠及普罗大众。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此为起点,纷纷推出各种得力举措,如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实施的“春融行动”、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推出的“小微易贷”项目等,在一定程度上为锡城众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产品种养户成功“输血”。

  然而,相较于庞大的服务对象及其资金需求,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普惠金融重点在“普”,说白了就是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范围,让更多的人成为金融服务的对象;其而难点则在“惠”,就是必须想方设法令金融成本可负担,以适当的成本和可持续的商业方式,让普通金融服务对象获得真正实惠。

  因此,要更好地服务基层市民,并由此构建科学合理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妨继续挖潜,特别是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方面,不断开发出紧贴我市实际、体现地方特色的亮点项目和亮点产品。一方面,必须不断丰富、优化普惠金融服务供给主体的层次性,有效发挥“鲶鱼效应”;另一方面,可通过金融科技等手段,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以努力满足各个层次、不同群体民众的资金需求。目前,农业银行无锡分行、苏州银行无锡分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根据自身实际,或建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或设立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公司等,均注重在“普”与“惠”上同时发力,并使两者相互兼顾、不失偏颇。

  可以预见,在中央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的实质性推动下,尤其是随着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的深度融合,金融科技企业的成批崛起,锡城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形成多元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摆脱“惠而难普”“普而不惠”的窘境,令普惠金融之花倾情绽放无锡大地。(刘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