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共同打造安静车厢 是一种文明举动

  新闻回放:继京沪高铁设置静音车厢、上海地铁颁出“静音令”后,上海公交也在71路推出车厢文明静音公约,主要包含8条内容:一方面对乘客自觉保持安静做出规范,如“请勿在车厢内将电子设备声音外放”“请勿在车厢内大声喧哗、吵闹”“请勿在车厢内大声接打电话”,也要求携带小孩的乘客做好看管劝导;另一方面针对车厢不文明现象进行约束,包括“请勿在车厢内不捂口鼻咳嗽打喷嚏”“请勿在车厢内饮食”“请勿在车厢内脱鞋晾脚”“请勿在车厢内横躺或脚搁在座椅、扶手杠上”。

  (据《解放日报》)

  快评:如今,噪音污染成了普遍的城市病,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从商场到街边普通商店,甚至是公园里跳广场舞的市民都在使用高音喇叭,震耳欲聋的声音搅得住户不得安宁,难以正常生活休息。而手机带来的噪音更是让人们的交通出行变成煎熬。在地铁、公交车厢内外放音乐、视频,高声拨打电话等现象时有出现,给同行的乘客带来极大困扰。上海公交推出车厢文明静音公约,对乘客自觉保持安静做出规范,就是为了减少手机等声音外放,为乘客营造安静舒适的乘坐体验。

  无声更显文明,体现的是对他人的尊重和自身的文明素养。不顾他人感受,在公交、地铁里高声拨打电话、外放音乐视频,本身就是一种自私的行为,更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城市是大家共同的家园,营造安静和谐的城市环境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共同努力。作为乘客应当自觉提升文明素养,在公共场所小声拨打电话,在公交、地铁车厢内看视频听音乐时自觉戴上耳机。(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