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用关怀与宽容增添城市的温暖

  □ 苏 纯

  人情冷暖无巨细,一枝一叶总关情。“温暖”是种感觉,也是种行动。提供取暖歇脚的地方,免费供应茶水热饮,这些都只是看得见的“温暖”。事实上,严寒天里,做好垃圾分类,不乱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作业负担;多点体谅,多声感谢,多给外卖快递小哥们一些送单时间;身体力行,自觉遵守城市市容与交通管理法规,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与维护者,为冬日城市运转保障减负减压出份力;哪怕是同事好友间,时常相互提醒注意疫情防护,遵守防控规定,保持社交距离,也是一种很让人温暖的举动。

  近期,无锡连续遭受强寒潮侵袭,短期之内,锡城“冰冻模式”可能还会持续。数九天里盼温暖。每到冬季,包括无锡在内的很多城市,都会开展为环卫工人、工地建设者、交警、城管等户外工作者送温暖的系列公益行动。一张椅子、一杯热水、一句问候、一份牵挂,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加入其中,为寒风中的劳动者送去关爱,这种随处可见的冬日温柔犹如缕缕阳光,增添了城市的温暖。

  人情冷暖无巨细,一枝一叶总关情。“温暖”是种感觉,也是种行动。提供取暖歇脚的地方,免费供应茶水热饮,这些都只是看得见的“温暖”。事实上,严寒天里,做好垃圾分类,不乱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作业负担;多点体谅,多声感谢,多给外卖快递小哥们一些送单时间;身体力行,自觉遵守城市市容与交通管理法规,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与维护者,为冬日城市运转保障减负减压出份力;哪怕是同事好友间,时常相互提醒注意疫情防护,遵守防控规定,保持社交距离,也是一种很让人温暖的举动。在“冬天不供暖”的无锡,这些何尝不是最简单、最贴心,又人人随手可拾的江南暖意。

  温暖,既是一种有形的物理触觉,也是一种无形的精神感受。天气寒冷,人的注意力不易集中,容易产生倦怠情绪,面对无法中断的生活和工作,如何在严寒天里保持好工作的效率和良好的心绪,需要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越是容易打盹走神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保持生活热情,同时将心比心,给别人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严寒难耐,每个坚守自己岗位的人都不容易。理解多了,包容多了,每个行业每个人都被温柔对待了,严寒带来的内心压抑会缓解很多,社会也会涌动更多正能量。

  在数九天里,除了给城市中忙碌的人们多一些必要的物理保暖措施,全社会更需要用心用情用力,用更多的人文关怀与理解,用更实更贴心的举措构筑起冬日城市的“大暖房”。天气寒冷,送外卖、送蔬菜水果的小哥们忙得不停歇,一些店家在小哥等餐间隙,为他们送上免费的饭食和热饮,就让人颇感温暖。现在无锡地铁、湖底隧道、快速路改造等多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社区、企业、公益组织如果能组织志愿者,为建设工人们送上热腾腾的馄饨、甜汤,相信会让建设者充分感受到无锡这座城市的真情与暖意。严寒中,愿大家都被温暖以待,愿大家也能温暖地对待他人,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用人心的暖意抵御天气的寒冷。

  (作者单位:无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