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快件智能化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15分钟完成 查验放行

  本报讯 自动分拣包裹、自动比对数据、自动回传系统……日前,无锡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一批发往菲律宾的出口快件,仅用时15分钟,即完成原先需要个把小时的单证审核、现场查验等作业,快速放行出关。而这得益于南京海关在无锡机场快件监管中心试点的“快件现场智能化管理系统”。

  “场站确认快件运抵不再需要纸质单据,系统发送更便捷;过线后也不用把待查包裹先排队,就可以直接查验。”无锡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郁宏卫表示。记者了解到,无锡机场快件监管中心已提前安装了自动化分拣线、CT机、窗口式查验开拆台等辅助设备。快递包裹经过分拣,待查包裹自动流转到开拆台,海关关员用扫描枪轻扫,该包裹包括智能审图提示在内的所有信息即刻显示在集成屏幕上;关员依据屏幕提示进行相应操作,查验结果自动回传系统,正常包裹即可快速放行发往国外。

  无锡海关副关长陶伟东介绍,该系统通过集成快件申报信息、CT机过机图像及智能审图结果等数据,给关员查验工作提供了智能支持,提升了查验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实现了快件物流自动跟踪、个人物品进口身份认证自动比对,有助于强化现场运行管理,加强全链条监管。此外,随附单证抽核的无纸化,使得审单时间减少了50%,大大提升快件通关效率。(祝雯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