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家庭教育指导已纳入我市各校工作职责

家长:期待更多可操作的家教办法

  本报讯 省教育厅11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引发了锡城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热议。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已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工作职责,家长学校实现全覆盖。今年,市教育部门和学校将针对家庭教育中的问题用好信息化手段,发挥好“无锡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作用,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

  近年来我市注重构建新型家校关系,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重要作用。各区建立了家长学校总校,家长学校已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各校根据自身实际以及学生特点,探索各具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法。天一中学经多年探索形成了“整体、团体、小组和个人”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该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老师、国际部主任陶波介绍,除了利用年级、班级家长会以及家委会整体传递育人理念,学校还定期开设“家长沙龙”分主题开展团体交流。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每个双休日开展“圆桌会议”小组指导,为每名学生配备德育导师,为学生规划学习以及未来专业、职业提供个性化支持。“我们发现家长正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教师也从‘指挥者’逐渐转变为家长的‘同盟者’。”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说。

  省教育厅发布的意见点明了目前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的普遍性问题,并根据不同阶段儿童青少年发育成长特点明确学校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的重点内容。随机采访中不少家长对获得指导充满期待。一位小学生家长说:“我们也想做好家长,平时学了不少家教‘经’,往往知道要达成什么目标却不知道具体用什么方法。期待意见‘划重点’后,学校多传授具体可操作的办法。”

  今后我市将如何改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在完善现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基础上用好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拓展、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此外,市教育局、市妇联于去年11月联合成立的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将发挥功效,为家长、老师等不同人群提供培训,帮助学校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