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周刊

不用的银行卡最好及早“甩掉”

多家银行出手清理“睡眠账户”

  □本报记者 吴梦佳

  当下,人手多张银行卡已成为“标配”,但其中常用的并不多,其余多为闲置。近期,这种“沉睡”的异常卡将被陆续清理。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关于清理异常卡的公告,一些长期没有交易并且没有资金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客户名下的超量账户,将被银行注销。

  据了解,今年元旦前后,已有3家银行发布清理异常卡公告,各家清理的侧重有所不同,做法主要为对无余额的“睡眠账户”做销户,以及对“超标账户”进行降级或限制金融服务。

  比如,建设银行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均在清理范围内。金融社保卡、公积金卡、军人保障卡等个人银行账户不在此次清理范围内。据悉,此次清理由该行总行统一实施,实施日期为2021年1月21日至2021年2月28日。

  如果仍希望继续使用这张卡怎么办?建行人士表示,持卡人可以于2021年1月20日之前持银行卡或存折、有效身份证件到该行任一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其他银行也表示,闲置银行卡只要每年操作一两次,让其有业务发生,就算长期不用也不会被认定为“睡眠卡”。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几年银行对于个人账户的管理越来越严了,在此次“睡眠卡”清理前,央行曾发布同一个客户在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I类账户的银行卡的规定。“前不久,我在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手机客户端申领借记卡,发现只能申领Ⅱ类账户。咨询客服才知道,如果申领功能全面的Ⅰ类账户,需要去柜台办理,以便进行身份信息的核实。”市民小张告诉记者。

  花几分钟办张银行卡,转卖或者出租给别人就能轻松获利;动动手指转下账,就能获得高额“返利”,殊不知这种行为将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洗白赃款提供便利,已经触犯了法律。

  去年11月,20多岁的卢某在苏州某网吧遇到了号称可以高价“收卡”的人。该人士称,只要办齐一套手机卡、银行卡和用于网络支付的U盾,就可以轻松获得数百元。由于没有稳定工作,缺乏生活来源,卢某对于这一获利方式十分心动,很快就办理好手机卡、银行卡,贩卖给收卡人用于资金结算。随后,新吴区公安分局国科园派出所接到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报案,其中49万元的诈骗款正是通过卢某贩卖的银行卡流转出去。而这张卡在被贩卖出去的短短数天内,银行的流水已经高达350多万元。当年12月初卢某被抓获时,对此竟毫无所知。

  警方提示,银行卡买卖、租用、借用,容易导致“实名不实人”问题,会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起到关键作用,给案件侦破、资金追回带来很大困扰。这一行为不仅伤害他人利益,自己也将尝到“恶果”。因此,千万不要出租、出售、出借自己的银行卡或支付账户。

  此外,由于“睡眠账户”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为了个人银行账户安全考虑,市民最好定期梳理个人名下账户及资产状况;对冗余账户及时注销,避免被不法利用的风险,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已支持异地网点注销银行卡;如果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冒用,及时向银行反馈并报警,以避免更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