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周刊

这样的“多管闲事”值得点赞

  “电信诈骗事件屡禁不止,但经过本行员工的坚实防守,绝大多数被及时阻止。”岁末年初,锡城多家商业银行在总结去年的成绩时,均对部分员工在工作中主动“多管闲事”予以称赞。据悉,仅在农业银行无锡分行各网点,一年就“识破”电信诈骗诡计近百起(次),为客户规避损失数百万元。这样的“多管闲事”,看似虽属“举手之劳”,实则担当了银行的社会责任。

  银行作为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屏障,可谓责任重大。一般而言,按储户意愿存取、转账是银行应尽的职责,但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不仅猖獗,而且诈骗花样繁多,但最终都是通过引诱受骗者从银行汇款或转账得以实现。因此,亟需银行工作人员尤其是柜员、大堂经理等一线员工,平时能多个心眼,主动“多管闲事”,牢牢地守住这道屏障。

  分析锡城多家银行成功阻止诈骗的案例,多亏银行工作人员具备“火眼金睛”,或及时识破骗局,苦口婆心劝说受骗者终止汇款;或假借系统或机器故障不予转账,甚至人为切断ATM机电源阻止汇款。这样的行为在当时很可能被客户认为是“多管闲事”,甚至被看作“野蛮”之举,但事后往往彰显出银行员工的“高明”,被赋予满满的正能量。

  当然,在银行“多管闲事”的过程中,首先,员工要消除“多一事不如省一事”的心理,不怕客户抱怨、发火甚至谩骂,本着对客户、对银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思想上愿管、敢管“闲事”;其次,要熟悉电信诈骗的手段,多关注中老年和外来务工客户,多观察汇款人的神态举止,多了解汇款的原因、用途、汇款双方的关系等,一旦认定诈骗,则采取耐心劝说、及时报警、强制终止业务等多种手段,在行为上巧管、善管“闲事”。这样的“多管闲事”,最终换来的则是客户对银行的愈加信赖、对银行员工的愈加尊重。(刘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