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听取国土空间规划专题汇报

高起点布局 高水平规划 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

  本报讯 1月24日上午,市政府举行国土空间规划专题汇报会,讨论研究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市长杜小刚出席会议并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事关无锡今后相当长时期的可持续发展,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我市在国家和长三角地区所处的地位和作用,高起点布局,高水平规划,为无锡未来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奠定基础。市领导朱爱勋、高亚光、张明康、李秋峰,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会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意见,各地不再单独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一为国土空间规划,形成“一张图”。我市从2019年底启动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积极推进了区域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等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形成初步成果,重点谋划现状底数、生态空间、农田保护、城镇空间、产业保障、乡村用地、历史保护、近期项目、指标分配、战略留白“十本账”;以第三次土地调查为基础,摸清底数底图,明确约束性指标;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善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空间结构,坚决践行生态优化理念;着力做好空间格局优化、存量利用挖掘、产业用地保障、公共服务提升四篇文章。

  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杜小刚对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的初步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始终绷紧节约集约用地这根弦,全面落实存量发展、减量规划的理念,坚持以效定地、以产定地,在全力保障项目用地、正向激励招商引资的同时,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门槛倒逼产业优化,推动区域走内涵发展之路。二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发展的力度,结合“十四五”规划,梳理市级部门和各板块近期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制定项目清单,成立全链条服务专班,将用地指标优先向发展快、发展好、单位产出高的地区和项目倾斜,提高空间统筹配置效益。三要高度关注全体市民的舒适度满意度,将城市安全、宜居宜业、绿色智慧等暖心指数放在突出位置,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高水平规划道路复合、公共服务融合等功能,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让城乡居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周晓方、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