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生活周刊

换挡对车的影响 大部分车主不知道

  汽车换挡是令很多新司机苦恼的事情。换挡事虽小,但操作不当可能会导致顿挫,严重的甚至会熄火,长此以往可能造成汽车使用寿命的大打折扣。

  何为换挡?

  换挡是“变速杆操作方法”的简称。在长期的驾车过程中,因其名称简洁、直接而被人们流传起来。使用频次非常高。而且操作熟练如何(尤其是手动挡汽车),直接影响着人们驾车的安全。

  一般所说的“变速杆操作方法”仅限“变速杆”本身;而换挡则不仅仅包含“变速杆操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在达到目标(变速)的前提下,包含车速估计等方面在内的所有心理、生理行为过程。

  错误换挡的危害

  日常开车中,很多开车的人仍然会有一种疑惑,等红灯或者短暂停车是挂P挡,还是挂N挡,还是一直在D挡上脚踩刹车呢?换挡不正确,麻烦事还不小,下面小保君来为大家总结下,不正确换挡会产生的危害。

  ●长时间停车仍挂D挡

  对于D挡行天下的司机来说,不管是等个红绿灯还是长时间等待,一直都是保持D挡,但实际上短时间是没什么影响,如果等待时间过长,踩着刹车的时候,发动机的动力依然在向变速箱传输,这样就容易造成变速器油温升高,容易变质。

  长时间停车等待时,最好换到空挡,拉起手刹。

  ●上长坡时一直用D挡

  在长陡坡道时,一直使用D挡,你会发现变速器不停在忙着换挡,一会升一会降的,这种情况也是对变速箱比较有损伤的。

  自动挡的车型可能会碰到因为坡太陡,挡位太高扭矩不足而上不去,这种时候可以选择切换到低速挡,或者切换到手动模式自己控制挡位。

  ●高挡位低转速的危害

  高挡位低转速行驶容易使发动机内部形成积炭,当积炭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车辆难以启动、油耗增加、发动机功率下降、加速无力等故障,发动机电脑有自我学习功能,会记忆这种驾驶习惯,以后汽车都会无力。

  ●高速行驶时,突然挂入低速挡

  自动挡的每个挡位都有其最高限速,如果在高速情况下突然换入低速挡,由于过高的转速很容易造成变速箱的打齿现象。要切入低速挡的时候,先减速,等到速度降下来就可以换低速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