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外籍人士:就地过年吃美食看美景还有红包拿

无锡年俗文化实在诱人

  “无锡公园的入园防控措施做得太好了!”昨天是大年初一,早上9时30分,经过扫码、测温后,捷克人大卫·弗兰克带着一家人顺利进入梅园。此时,公园里的粉红朱砂、玉牡丹等早梅品种已次第开放,游客络绎不绝,这让第一次在无锡过春节的大卫直呼:“实在是太美!太热闹了!”

  往年,在锡工作的外国人大多会在春节期间回国或外出旅游,今年他们也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大卫就是其中一位,他和太湖学院的同事们一起到梅园赏花来度过新春第一天。“其实,我已经来过梅园不下十次,不过新年里来还是头一回。”大卫在锡工作已好几年,算得上是个“无锡通”,以往过年,他都会跟着夫人回泰州老家,今年还是第一次留下来过“锡式年”。 “大年夜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打牌、嗑瓜子、看春晚,真是开心极了!”

  “哇,我还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个红包!”英国人山姆来锡两年,谈了一个无锡女友,今年春节,他这个毛脚女婿第一次上门,不仅吃到了好吃的糖醋鱼,还收到了压岁钱,这让他喜出望外。

  “没想到,原来梅花有那么多颜色。” 在古梅奇石圃,千姿百态的梅花让太湖学院外教组长迈克尔·克里布大开眼界。当听完梅花和荣氏家族的故事后,他更是瞪大眼睛,下转第2版>>>

  无锡年俗文化实在诱人

  上接第1版>>>表示不虚此行。南非人戴恩很喜欢中国文化,对中国人用十二生肖的卡通形象来庆祝春节感到很有意思,“你看,梅园里到处都布置了福牛的立体造型。”说着,戴恩就显摆起刚刚学会的“牛年大吉”“牛气冲天”这些祝福语。他兴奋地说,自己这次留在无锡过年还学会了包饺子、剪窗花,他已经迫不及待录下视频要和南非的亲朋好友分享了。

  据了解,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外籍教师在锡度过一个温馨、暖心的中国年,无锡太湖学院除了请老师们免费游园,还推出多项举措“留人”。不仅给每位老师送上装有无锡特产的春节大礼包,举办慰问会,还让他们在中国大厨的指导下学做糖醋排骨、八宝饭等无锡传统年夜饭必备美味。

  “在无锡过年有那么多‘诱惑’,我都不禁开始期待下一个春节了!”戴恩坦言,中国的春节要比西方的圣诞节来得更热闹,挂灯笼、贴春联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我已经融入无锡的文化,越来越爱这片土地了。”(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