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除了新年大礼包、出勤补贴,还可以感受一下无锡年味

“留在无锡过年挺好”

  近日,150多名居住在华庄街道青年公寓的外地青年员工、华庄街道环卫所10位不回家过年的外地环卫工人,以及无锡市好达电子有限公司留厂不回家过年的外地职工代表,接过华庄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专程送来的过年大礼包后,纷纷表示今年的年味不一样,留在无锡过年挺好。

  高凯路上的新城青年公寓是华庄街道安置街道规模企业外来员工的集中居住地。“往年这个时候,这儿早已是空荡荡的了,基本都回家过年了。”华庄街道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吴俊杰说,新城青年公寓共有8幢楼,40多家企业的1700多名外地员工居住在这里。今年和往年截然不同,很多外地员工选择了留在无锡过年。在无锡凯莱大饭店担任大堂经理的杨兴华来锡已有6年时间,因为工作原因已有好几年没回老家湖北十堰陪父母过年,原本打算今年回家的他经再三考虑作出了留锡过年的选择。“留下来过年可以感受一下无锡的年味。”杨兴华说无锡各地给留锡过年的人员送出了很多实实惠惠的政策礼包,他已经和几个好友预约到了三国城和水浒城的免费门票,准备春节假期去。

  华庄街道公园路是环卫工人陈已琼每天的清扫路段。“今年春节,这条路就包给我了,一定让它干干净净。我将用我自己的力量给无锡的新年增添一份清洁。”老家四川广安的陈已琼在无锡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0多个年头,今年是她全家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她说自己早已把无锡当作了第二故乡,也想为无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华庄街道环卫所副所长倪德明说,华庄街道环卫所50多位员工负责着街道18条主干道路清扫以及12个公共厕所的保洁工作,外地员工占到了五分之一,今年一个都不回家过年,他们都愿意留下为无锡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锡市好达电子有限公司今年的订单爆棚,春节假期公司除了除夕和年初一放假,其余时间都将开足马力。公司工会主席殷志芬说,公司有外地员工近300人,90%以上的外地员工这次都不回家过年。“公司给予我们这些留锡不回家员工的待遇真的很好。”在好达电子工作了3年的黑龙江小伙王万波兴奋地说道,企业早在一月底就出台了激励政策,春节期间留厂工作的员工每天提供一日三餐,按规定发放加班费外,还特别设置了春节期间出勤补贴。王万波早早地就算好了这笔账,他说,如果二月份全勤的话,仅出勤补贴这块就可以超3000元。

  华庄街道总工会主席俞国伟介绍,春节前,华庄街道总工会共送出外地留锡员工新年大礼包500份,新春对联上千份。除此之外,工会还将在新春期间鼓励留锡外地人员参加街道组织的“晒身边的年味”摄影图片展,以及“书香华庄、照亮人生”推荐好书活动,丰富留在华庄的外地人员的新春生活。(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