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年初一降生多名“牛宝宝”

昨日产房“牛气冲天”

  2月12日,耿女士在市妇幼保健院诞下了该院新春首个“牛宝宝”。  (还月亮 摄)

  本报讯 昨日凌晨0点25分, 随着一声婴儿清脆的啼哭声,产妇耿女士在市妇幼保健院诞下了该院新春首个“牛宝宝”。记者昨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多名“牛宝宝”的诞生,让产房颇有些“牛气冲天”。

  耿女士的预产期是大年初三,可是腹中的“宝宝”在大年夜晚上就不安分了。2月11日晚11点多,她在医院病房看春晚,就出现羊水早破。由于胎位不正,情况紧急,医生立即为耿女士行剖宫产,诞下了一名体重3750克的男婴。耿女士高兴地看着宝宝说:“这真是牛年第一天的惊喜,没想到宝宝这么早就出生了,家里名字还没有考虑好的!”

  江大附院妇产科大年初一接生了本院职工的一名“牛宝宝”。该院内分泌科的俞医生顺产诞下的“牛宝宝”比预产期足足早了13天。2月11日早上,她在家中发现破水,遂来医院。昨天中午12点10分,经历了3小时45分钟,就顺产一名体重2970克的女婴。助产士沈明月介绍,一般初产妇顺产的产程都要在10多个小时,这名“牛宝宝”也是迫不及待要到这个世上来了。还有一名产妇初产臀位胎膜早破,昨天直接从家里送到医院就紧急接受了剖宫产术。

  尽管近年来生育量走低,但是锡城各医院产科春节期间也是备足了医务人员,随时迎接“牛宝宝”的降生。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孕产保健部吴贞红副科护士长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下午2点,市妇幼保健院已接生了18名“牛宝宝”,比去年大年初一的“鼠宝宝”还要多一些。刚搬迁不久的江大附院昨天也有5名“牛宝宝”降生,比平时略多。

  (卫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