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将持续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力争5000家,城运中心让城市更“聪明”

保“8”,锚定经济发展“大坐标”

  本报讯 (记者 高飞)无锡经济和科技工作在新的一年有何看点?从昨天的市科技工信大数据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工业经济预期目标定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较去年明显增长;科技方面,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9%;数字化转型方面,城市运行现代化服务管理中心已经完成了设计招标,“城市大脑”初见雏形。

  2021年是攻坚创新攀升的一年。从产业质素看,无锡制造业总体上处于供应链的中低端,以中间产品居多,不少原材料、零部件、生产设备需要从国外进口,这一现象在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时表现得更为明显。同时,我市重大原创性成果和高水平科技领军企业偏少,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依然突出。

  由于去年基数较低,2021年GDP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也是基于此考虑,无锡定下了保“8”争“8.5”的目标;从国内形势看,各种要素的导入显示实体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这与无锡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相契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燕介绍,今年我市工业经济重点还是着力提升产业集群,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我市将实施‘105’工程,即着力打造10条优势特色产业链(集群),重点培育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材)、云计算和大数据、‘两机’等五大产业。”

  随着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持续推进,科技与产业的关系正在深度融合中理顺和转化赋能。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介绍,今年我市将瞄准人工智能、深海极地技术、量子技术等前瞻领域,超前部署一批技术研发项目,加快形成创新先发优势;围绕重大战略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实施一批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加快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创新主体的培育,“今年的目标是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赵建平表示。

  2021年开年,多个城市以新年“第一会”的形式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昨悉,我市对今年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也已明确: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 同比增幅不低于10%,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力争培育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航母型”数字企业、集团和多个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方面,备受关注的“城市大脑”——城市运行现代化服务管理中心也已启动建设。“作为智慧城市的核心中枢,城运中心一期建设以应急管理为重点,逐步扩展到交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领域,构建多场景智慧城市应用,让城市更‘聪明’,释放更多数据价值。”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