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45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

总投资168亿元,产业融合和乡村建设项目占67%

  本报讯 万物勃发的春天,我市农业农村迎来喜讯:45个重大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168亿元。此次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都较去年有所提升,其中产业融合和乡村建设项目数量占67%,对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昨日,相关推进会在惠山区锡西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重点聚焦产业融合、稳产保供、要害工程、绿色发展和乡村建设。这些项目中,产业融合类项目21个,总投资58亿余元。江阴牛奶梦工厂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2600亩,将建设200头奶牛生活区、乳制品加工区和农耕园文化教育体验区,以及1000亩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400亩玉米观光游乐种植区,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此外,对1000亩大棚蔬菜提标改造,对4500亩水蜜桃打造种植示范区等的锡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注重农业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的江阴葡萄技术培训中心项目等,将大力提升我市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围绕农业绿色发展,锡山区鹅湖镇将对现代渔业产业园进行生态化改造,新建生态护坡、挡水坝、溢流坝等,以满足新的养殖尾水达标排放要求。开展有机农业种植的雅达田园融合体项目等6个项目也将推动农业生产实现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此次乡村建设9个项目总投资达96亿余元。锡山区将对19个重要节点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滨湖区将打造湖湾特色美丽乡村示范点5个……这些项目契合全市“五园五区六带”建设要求,对关键节点补短、提亮。

  当天,我市还开展“最干净乡村”共建行动,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加快推进“一约三制”进村入户,上线“随手拍”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米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农村新风貌。(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