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科创周刊

从午休折叠床想到:

不妨建个“创新绝活”的展示平台

  这段时间,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教室中的午休折叠床在网络刷屏,很多网友点赞之余都期待能在更多学校推广。午休折叠床并没有用到多少高科技,其设计灵感甚至是来源于该校校长与自己10岁女儿的一次对话。这个解决了大问题的小发明很能给人以启示,那就是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的焦点应始终对准生产生活实际,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与用户的良性互动中激发创新创造的灵感,从而研发创造出匹配、引领需求的好产品。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在无锡连续举办多年,新产品新技术展示活动现场每次都会吸引众多专业人士和普通市民前来参观,一些生物医药企业展台前常常挤满人,先进仪器都要排队体验使用,由此可见市民对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的热情。无锡是制造业大市,这几年力推智能制造,类似物博会、设计博览会这样的科技类展会多有举办,但展会时间毕竟有限,展台一撤,公众想体验接触高科技就难有好的去处。

  现代工业分类越来越细化,而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不要说是普通市民对高科技很感兴趣,就是对企业来说,也迫切需要了解行业内外的最新技术动态。比如一家企业被技术难题困扰导致产品难以升级,而同在一地的另外一家企业能提供解决方案却找不到用户,这样的事例总有耳闻。可见,因缺少沟通桥梁,即便靠近也不易擦出火花。

  当前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已全面推开,各个板块都纷纷拿出具体落地方案。作为市级层面来说,能不能设立一个科技馆或科创展示馆呢,分门别类展示在锡优秀科技企业的“拿手绝活”或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并动态发布企业的技术服务需求。

  这样做,一方面能让公众有一个固定的接受科普知识的好去处,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在锡落地推广有良田沃土;另一方面可以提供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中介服务,更好地连接技术供需双方,缩短成果转化的时间、空间,提高产业链本土化、稳固性水平。如果一家企业的用户或供货方,就在园区内甚至是楼上楼下,信息沟通、物流交通等成本会大大降低,生产效率、产品迭代更新速度则会显著提升。(石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