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时评

想方设法挖掘老旧小区潜能

  新闻回放: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有60个老旧小区,这些小区的12345诉求大数据显示,“停车难”排名榜首,堪称老百姓的“心头病”。近日,街道启动了“新增一个车位”创新机制,通过深挖边角空地潜能的方式增加车位。目前,已有部分小区开始施工,预计到今年年底,60个老旧小区能新增车位700余个。

  (据《北京日报》)

  快评:老旧小区一般房龄老、设施旧、道路狭窄、车位有限,再加上有的居民随意乱停车,因而停车难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大问题。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新增一个车位”的创新做法,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老旧小区停车难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但是可以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不断缓解,在原有基础上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一个小区增加的车位看似有限,但是也能解决居民的一部分停车需求。更何况,城市里老旧小区数量众多,只要肯花心思“新增一个车位”,就能积沙成塔,增加数量可观的停车位。

  老旧小区治理不光是要把原本破旧的环境修葺一新,更要想方设法解决居民面临的实际问题。“新增一个车位”创新做法受到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社区治理就有了精确的目标。有了共同的目标为指引,才能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不断挖掘老旧小区潜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