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生活周刊

爱车遇到这些问题 可能都是伪故障

自己动手就能解决

  刹车或停车时有异响、发动机抖动严重、排气管冒白烟……许多老司机发现爱车可能存在一些小故障时,便会前往4S店或汽修厂。但事实上,有些情况并不是爱车真的出现故障。今天,小保就帮车主朋友们辨别一些容易被误判的汽车伪故障。

  刹车时有异响

  1.车辆处于“磨合期”

  刹车盘与汽车上的许多部件一样,都有“磨合期”。新车和新更换刹车盘的车辆,在使用初期还无法与刹车蹄片达到比较吻合的状态,所以在急刹车、重刹车时刹车盘会出现尖锐的异响,行驶一段时间后异响就会消失。

  2.刹车盘内进入沙粒

  在风沙天气或灰尘较大的路段行驶时,沙粒进入刹车盘内,也会造成刹车异响,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影响行车安全。

  ●温馨提示

  如累计行驶3万公里以上的车辆,刹车异响持续一周以上,且异响越来越大,可能是刹车片严重磨损,需尽快排查。

  新买的车辆发动机抖动严重

  新买的车辆发动机抖动严重,有时故障指示灯还会闪亮。可能是使用不洁的燃油导致供油系统污染或堵塞。部分车辆的尾气排放监测系统能检测汽车尾气排放和燃油的清洁状况,使用不洁燃油时会引发燃油供给、点火、排放系统污染,进而导致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和不同程度的发动机抖动。

  ●温馨提示

  如使用不洁燃油,需先彻底清洁被污染的系统,再向油箱内添加油路清洁剂,最后按油路清洁剂说明书的要求加注汽油。

  自动挡车辆坡道停车时P挡无法拉动

  此类情况可能是因为停车时先踩下制动,又将挡把放到P挡位置,抬起制动踏板后,车辆会因为自重移动,导致变速器内的机械锁止装置受力卡住,从而出现拉动挡把时费力的现象。

  ●温馨提示

  自动挡车辆正确的坡道停车方法是,踩制动踏板,将变速杆放置在P挡,拉起手动制动器,然后抬起制动踏板。

  无法从内部打开车辆后门

  可能是车上人员不小心开启了儿童锁,关闭后即可正常开启车辆后门。

  ●温馨提示

  不同品牌车辆,儿童锁的位置可能存在差异。一般情况下,儿童锁基本位于司机侧的前门锁上、后门锁上或中控台上。

  汽车排气管冒白烟

  此类情况阴雨天气或冬季时较为常见,因为汽油中含有水分,如发动机过冷,进入气缸的燃油未完全燃烧会产生水蒸气形成白烟。

  ●温馨提示

  发动机温度升高后,白烟就会消失。

  以上5种情况虽然是爱车的伪故障,但车主朋友们也不能放松警惕。如采取相应措施后,故障未得到明显改善,建议求助专业人员,对爱车进行全面、细致、严格的检查,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