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生活周刊

空调品牌促销多

服务成今年家电业新竞争点

  从去年年末开始,空调行业要涨价的消息就不绝于耳。进入4月,锡城家电卖场里一些品牌已经悄悄将部分单品价格上调两到三成。不过,空调市场需求相比前些年已渐渐进入平稳期,因而厂商、渠道商这波提价伴随的是一波促销活动,不少品牌抢在“五一”前抢占市场份额。业内人士称,在价格已无太大优势的当下,服务将成为今年空调行业的新竞争点。

  “大概涨了近30%,而且受产能影响还缺货。”某国产品牌空调的无锡销售商告诉记者,涨价主要还是与铜、铝等大宗金属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相关,以空调为代表的家电行业承压明显,不少企业开始寻求向下游消费者群体转移成本压力。近30%的价格涨幅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原价2800元的挂机,现在都在3500元以上。据某家电卖场负责人称,从4月初开始,格力、美的等品牌陆续上调了部分单品的价格。“和3月相比,一台空调大概涨了200元到500元不等。”不过,一些空调品牌最近都推出了促销活动,打折下来和原来的价格基本持平。但也有一些不做活动的库存紧张单品,价格已经涨上去。从促销成效来看,市场似乎有点波澜不惊。“空调很少会有抢购潮,毕竟是刚需产品。但是也会有一小部分消费者会提前消费,比如原来打算国庆买的可能现在会提前购置。”该人士称。

  在利润考核日益加码的家电业,早年的价格战模式已经渐渐式微。另外,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也加速空调产品的技术发展,进一步推动行业从价格竞争回归到价值竞争。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空调行业很可能开打服务战。记者留意到,格力在上月宣布将对2021年3月1日起销售的家用空调提供10年免费包修服务,美的也于同月打出了“只换不修”的服务牌。一些家电卖场也和网上购物平台一样,推出“7天无理由退货”的售后服务。有的卖场还有免费送支架等配件、免费清洗空调的增值服务。(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