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条“公铁接驳”线 如何惠及更多人?

——堰桥街道优化公交“微循环”协商议事侧记

  今年元旦,全市首条接驳地铁与居民区的公交微循环线路——“天一萌萌巴”快线正式运营,第一次实现了公交场站与地铁站出口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了西漳西片区10万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民生难题。不知不觉间,这条“公铁接驳”线路已运营5个多月,当地百姓对此满意不满意?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5月21日,惠山区堰桥街道政协工委围绕优化“天一萌萌巴”运行及服务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推动这项民生工程进一步走深走实。

  线路何时覆盖更广?

  这场协商议事会从体验乘坐“天一萌萌巴”开始,政协委员们和市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地铁1号线天一站出发,沿着定制专线途经凤宾路、天一路、石澄路等站点,一路感受着萌萌巴的便捷舒适。下转第3版>>>

  首条“公铁接驳”线如何惠及更多人?

  上接第1版>>>据介绍,自“天一萌萌巴”开通以来,每天清晨5点45分到夜间22点运行,班次间隔10分钟—20分钟,全天开行69个班次,有效解决了西漳西片区居民们与地铁之间的“接驳”难题。

  不过,一路上面对星罗棋布的小区和繁忙的车流、人流,大家明显感觉到了公交服务的供不应求。惠山区政协委员高静东多年工作、生活在当地,对交通状况有较为真切的了解,他说,西漳地区的公交“盲区”还有不少,一些学校、医院、菜场还没有方便的公交站点,希望“天一萌萌巴”快线延伸到更多小区,惠及更多市民。议事会上,大家对公交“微循环”尽快扩充线路、扩大覆盖面满怀热切期盼,纷纷出谋划策。惠山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邓新海当场表态:“天一萌萌巴”快线增加线路的事情已提上议事日程,居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一定会认真吸取、尽快落实。

  效益怎样充分发挥?

  “平均每趟车有多少乘客?”“高峰时和低谷时情况怎样?”协商议事会前的实地调研中,政协委员们与公交司机、乘客面对面交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徐睿介绍,此前已经组织挂钩该街道的市、区政协委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并开展集中视察和座谈,发现了“天一萌萌巴”快线运营5个多月来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如老百姓的知晓率还不算太高,地铁站内缺少醒目的乘车引导标识,导致很多市民不知道在哪里乘坐,能乘坐到哪里;电子支付系统还有“盲点”,目前只有公交卡、市民卡和支付宝可以支付,微信支付还无法使用,等等。

  如何让“天一萌萌巴”快线充分发挥效益,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市政协委员王海兰说,目前的客运量并不十分理想,且高峰时段与平时客流量差异较大,既不利于公交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也难以最大程度体现社会效益。她建议在服务“软件”上多下功夫,增加引导标识,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市民乘坐。惠山区政协委员王国清则建议,利用大数据灵活调配车辆,并对班次间隔、频次等进行优化调整。“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的呼声,我们一定回去好好梳理,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在场的无锡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纪明说,下一步将根据运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让这条“公铁接驳”线路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

  设施可否更加完善?

  惠山区政协委员江晓伟是家住当地的一名企业家,他说,“天一萌萌巴”快线投入运行后,自己轻松了不少,“以前儿子坐地铁回来,要我开车去车站接,现在他自己坐车就可以回来了。”不过,“轻松”下来的江晓伟并没有忘记以一名政协委员的视角观察“天一萌萌巴”的不足之处,他在调研中发现,有的“萌萌巴”站台比较简陋,没有遮阳棚,百姓候车体验不好。江晓伟的话,引起在座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人士热烈讨论,大家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如何完善“天一萌萌巴”沿线的基础设施,从指示标识、站台配置,议到便民设施、文化氛围等,一个个站点新蓝图在讨论中渐渐成形。

  堰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负责人费赟介绍,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支持下,对“天一萌萌巴”沿线15个站点的升级改造已经有了明确的计划,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这些站点设计了具有遮阳挡雨功能、且体现堰桥和西漳地域文化特色的公交站台。这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上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定会在改造方案中得到体现,新的站台将在8月底建成。不知不觉间,气氛热烈的“商量”进行了2个多小时,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得到落实,徐睿表示,接下来将会同公交公司、地铁集团、交通管理部门,把“商量”出来的结果逐项落实,让“萌萌巴”快线发展得更好,让当地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