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格林美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产业示范园开园、朗新科技零碳产业园一期项目封顶……

下好“先手棋”,高新区加快创“低碳高产田”

  本报讯 从新能源汽车“退役”下来的动力电池,经过回收、拆解、组装等多道步骤,又变成了电动自行车上的锂电池重新“上岗”。依托这一绿色循环经济,位于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的格林美(无锡)企业实现了近20亿元的年产值。昨天,格林美投资建设的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产业示范园正式开园。这意味着无锡高新区聚焦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又迈出新步伐。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循环经济的领军企业,2015年落户无锡高新区,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获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白名单资质企业。据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介绍,新开园的格林美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产业示范园,聚焦实施“动力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高值化循环利用+动力电池回收拆解及梯级利用”三轨驱动战略,并积极打造低碳技术研究中心、低碳产业教育示范基地、低碳技术体验区等,五年后力争实现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减碳超200万吨。

  除了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看准零排放、无污染的氢能源,无锡高新区也已加快产业布局。今年4月该区在全市投用首条“氢”便公交线路,首批5辆氢能源公交车上路,同时在硕放投建了全市首座加氢站,今后该区还将在物流配送等领域推广氢能源车。不久前,总投资3亿元的隆基新型氢能装备项目签约落地高新区,据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介绍,隆基将利用最新研发的技术,在锡建设电解水制氢设备基地,下转第3版>>>

  下好“先手棋”,高新区加快创“低碳高产田”

  上接第1版>>>并逐步建成集氢能设备研发、制造-氢能储存-光伏氢能示范一体化的综合性示范基地,助力高新区氢能产业链发展。

  “双碳”目标引领下,努力下好绿色发展的“先手棋”,无锡高新区正沿着绿色低碳循环之路加速前行,加快创“低碳高产田”。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上,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亮相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中,无锡高新区要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洪延炜表示,全区将以零碳科技产业园为核心,先行先试开展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为全市乃至全省零碳发展提供经验和样本,打造产业要素集聚地、低碳人才汇集地、行业应用示范地、绿色技术策源地、国际交流首选地,积极争创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6月2日,位于太湖湾科创城的朗新科技零碳产业园一期项目封顶,这标志着该区高效推进无锡零碳产业园取得新进展。朗新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落实绿色建筑相关要求,项目建筑节能率达65%。园区中,无不闪耀着低碳绿色的光芒:一是光伏发电,利用屋顶等设计了1.2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以产生130万-140万度左右清洁电源,同时在没有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屋面建设屋顶花园,降低屋顶与室外的能量交换;二是海绵城市,园区内硬化地面中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达40%以上,新建了雨水收集系统并采用生物净化技术进行利用,雨水资源利用率达5%以上;三是能源管理,园区运用朗新科技自主开发的互联网+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实现建筑物内温湿度精准控制,最大限度节约能源;此外,园区还规划了大量新能源充电桩,鼓励员工积极使用新能源汽车,共同践行低碳出行理念。

  (杨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