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时评

更新,让无锡这座城市更精致

  □ 许大伟

  无锡已经进入城市化发展的中后期,受资源要素约束限制,很难再走外延扩张式的城市发展之路。迈入生态文明新时代,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倡导绿色减碳、存量挖潜的新时代背景下,无锡要打造更高品质城市空间,塑造更美人居环境,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深入持久地推进城市更新是必由之路。

  瞄准“布局更合理”推进城市更新。更新思路主动对接国土空间规划,依照空间规划布局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与城市更新实施计划,合理确定拆迁、整合、保护方案。更新目标主动对接更新单元的功能定位,结合城市特质、文化特色、自然特点,将功能性、生态性、艺术性有机融合,通过精雕细刻,给城市空间塑形。更新效果主动对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通过空间布局的调整,使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互协调、相互融合,资源要素得到高效利用,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城市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瞄准“环境更美好”推进城市更新。我们看到,被优先列入城市更新的区域往往是老城区、老居民区,道路拥堵、管理混乱、居住环境差是这些地区的通病。城市更新要致力于从根子上解决这些影响人居环境的消极因素。突出“疏堵”,找出梗阻点,进行微设计,畅通微循环,使之融入城市交通大循环,优化布局30分钟生活圈,扩大公共基础设施的共享范围。突出“治乱”,对于乱停、乱放、乱设摊、乱搭建等问题,城市更新时要提出治本之策,既铲除滋生问题的外部条件,又充分考虑居民的合理需求,通过资源整合给予妥善安排。突出“添绿”,树立公园城市理念,将山水、路网、河网和现有湿地公园等自然要素贯穿融合,产生城在景中的效果;同时用好道路、小区的边角地,建设形态各异的“口袋公园”“绿化盆景”,使更新单元随处有景,创造更加美好的人居环境。

  瞄准“功能更完备”推进城市更新。功能完备是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的必然要求,也是城市更新必须优先考虑的要素。注重“补缺”,适应老龄化发展趋势,完备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增添康养设施、设备;满足社区群众健康需求,因地制宜开辟文体活动场所;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解决停车位缺乏等问题。注重“配套”,尽快建立十五分钟、三十分钟生活服务圈标准,实现更新单元在生活服务圈内医疗、教育、商业、生活服务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注重“超前”,更新要适应信息化发展潮流,加大高科技的应用力度,促进城市管理智能化、数字化。

  瞄准“特色更鲜明”推进城市更新。把城市更新与城市设计结合起来,使自然属性与文化属性相互辉映、功能属性与艺术属性相得益彰,打造更鲜明的城市特色。坚持更新与保护相结合,重点将更新单元的历史遗产、名人故居、文化古迹等列入保护范围,留住城市印记,留住共同记忆。坚持更新与传承相结合,深挖更新单元内与吴越文化、运河文化、近代工商文化等无锡特色文化的内在联系,将文化脉络贯穿于城市设计中,巩固自然特色、文化特色和城市特质。坚持更新与弘扬相结合,将体现时代特征的无锡精神、价值追求、美好梦想等现代元素植入城市更新之中,使整个城市更有时代感和精气神。

  城市更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我们将城市当作一件艺术品去精雕细刻,相信无锡这座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精致。

  (作者单位: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