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时评

用适当的距离 提升行人安全感

  新闻回放:斑马线前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这其中,“鬼探头”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所谓“鬼探头”,就是司机的视线被旁边已停下让行的车辆所遮挡,没有看到斑马线上正在穿行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从而酿成事故。近日,杭州不少路口的斑马线前都画上了黄色网格线。这批网格线的标准叫法是“黄色网状格禁停区”,用以标示“禁止任何原因停车”的区域。当斑马线上有人经过时,车辆需在网格线前的白色停止线内停下,不得驶入黄色网格线区域内。网格线的设置,能保证司机充分看清前方路况。 (据《杭州日报》)

  快评:如何减少交通事故、保障行人安全,对城市交通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杭州市在道路口设置“黄色网状格禁停区”,是对斑马线的一次优化升级。网格线的设置,让机动车和斑马线之间保持了足够的距离,保证司机能够看清前方路况,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鬼探头”而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同时,由于机动车和斑马线之间有足够的安全距离,行人过马路也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幸福感的基石。如果行走在高楼下就提心吊胆,总担心会有高空抛物伤人;行走在斑马线上总是神经紧绷,害怕机动车不礼让甚至因为急刹车引发交通事故,那么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就会大打折扣。一座城市留给人们的安全感,来自于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更来自于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事实上,城市文明程度越高,就越是能创造人与人之间的缓冲地带,想方设法为人的安居乐业保驾护航。(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