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时评

点线结合挖掘呈现老城文化家底

  □ 万颖岚

  无锡老城更新点和线相结合的想法是非常好的,可以串联起无锡文化资源的中心和轴线。关键是要凸显底蕴和内涵,能将无锡的文化家底充分挖掘并呈现,做深做精;同时要开发一些项目,让文化爱好者有观摩、学术交流的场所,培养当代年轻人和青少年的文化情怀,也让市民游客能开展深度旅游。文化资源挖掘呈现要体现艺术高雅性、学术专业性,也要展示民俗民风民情,并发挥老字号、文化文艺类商业的辅助配套作用。

  比如在节点的打造上,崇安寺应该减少商业味。系统梳理无锡,包括江阴、宜兴的文化家底,并对之进行充分展示,让老百姓有寻根探源的去处;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常年开展一些文化、艺术类临展;配套商业也要以无锡老字号、茶室、文艺、文创、教育培训类为主。东林书院要放大书院基因,可以开展一些省级及国家级的学术文化研究、学术艺术活动、国学教育等项目,涵盖青少年、中老年各阶段。钱锺书故居要加大保护利用力度,系统挖掘钱氏家族在近代中国史上的学术贡献。

  在线的打造上,崇宁路也是有文化底蕴的道路,可考虑并行开发。

  在老城更新过程中,建筑风格建议还是白墙黛瓦,走古典+现代简约风。借鉴其他文化发掘工作做得好的城市的经验,如苏州老城保护与改造、绍兴建设兰亭书法博物馆、南京打造六朝博物馆等,邀请国内知名机构设计。

  建议组建专家顾问团,在更新方案前期至后期各阶段,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文化爱好者、设计师和有识之士的意见。

  (作者系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