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锤炼市场监管铁军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建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高度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总动员令。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加油充电”中进一步锤炼“有信仰、有激情、有思路、有闯劲、有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自觉扛起“两在两同”建新功和“三强三促”开新局的职责使命。

  锤炼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锤炼市场监管铁军,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切实做到真学促深化。聘请党史学习教育顾问,邀请优秀师资进行专题宣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20场次、交流研讨8场次、专题党课63场次、专题宣讲14场次,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党建宣讲品牌。切实做到真信促消化。组织开展市场监管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家书映初心、铁肩担使命”经典诵读、“青年干部话党史”微党课、“款款衷情诵党听”线上朗诵等系列活动,3件优秀作品入选全国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平安中国“三微”优秀作品。切实做到真用促转化。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巨大工作热情转化为履责担当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跳起来摘果子”的奋斗姿态,科学设定工作目标,着力发挥市场监管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保障高品质生活需求、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中的作用。

  锤炼坚守初心、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自身的“辛苦指数”去赢得群众的“满意指数”。着力保民安。班子成员全体下沉社区,带领系统440余名党员奋战在基层抗疫志愿服务一线,全力保障市场秩序、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抓实校园食品、外卖订餐、疫苗质量安全监管,抓好叉车、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八大类35.6万台(套)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确保特种设备平稳运行。着力护民生。深入推进“两反两保”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配合抓好反垄断工作,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增民利。组织实施1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大检测”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集认证、标准、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助力超2000家企业提质提标。搭建“知本”变“资本”桥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位居全省第一,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稳定。

  锤炼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领导班子做好“我先上”的表率,少开会、多开工,带领干部职工跑起来、“燃”起来,抓紧每一天、用足每一刻,推动各项工作向深处走、细处落。发挥项目牵引作用。大力推进8项“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加快建设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高水平筹办第十七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加强国家和省级质检、计量、产业计量中心的培育建设,在服务发展中推进事业发展。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发布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2.0版,制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全新城市名片。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努力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质量工作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上取得更大突破。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我们将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诠释和弘扬“崇法惟民、守正担当”的无锡市场监管精神,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为民务实清廉风采,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贡献市场监管的澎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