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科创周刊

“从0到1”打造氢能装备产业化NO.1

先导智能实现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装备研发制造服务

  先导智能最近为欧洲客户“量身定制”打造了一个燃料电池智能制造工厂,涵盖从制浆涂布、膜电极制备、双极板产线、电堆组装及测试台架等在内的整线设备解决方案,这是目前为止全球唯一由中国企业为海外客户提供氢能整线设备的案例。进军氢能产业以来,先导智能已成长为国内氢能装备领域产业化NO.1。

  作为零碳绿色新能源的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而燃料电池是氢能利用的最佳方式,转化效率高、功率密度高、零排放,被视为未来交通、电力等众多行业的能源解决方案。“我们有着20多年的锂电池高端装备制造经验,在氢能装备领域,我们也要做NO.1!”先导智能董事长王燕清说。早在5年前企业就开始布局氢能产业,于2018年正式成立氢能装备事业部,组建了一支由国内外知名博士领衔的170余人的人才团队,其中研发人员占一半,“从0到1”进行技术攻关。与此同时,还建立起氢能装备测试实验室,通过虚拟仿真测试等手段,对每一个产品、每一道工序、每一款技术,都进行层层测试验证。

  材料、工艺、装备一直是制约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先导作为高端设备制造商,投身氢能产业的4年里,攻克了多项技术难点,完成了膜电极、双极板、电堆、系统组装等氢燃料电池核心装备的研制,开发了多款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大功率电堆和系统测试台架。氢能装备事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膜电极产线方面,我们完成了从片对片(STS)、片对卷(STR)到卷对卷(RTR)的整线工艺迭代开发,实现了每分钟生产膜电极2片、7片到30片的量产效率提升。如今先导的膜电极装备可年产20万片膜电极,按此测算,可配备5000-10000台氢能商用汽车。”相比传统工艺,先导的生产线具备自动化“智能”特征,电堆产线自动化水平提升70%,电堆测试动态响应速率提升100%。

  随着近来氢能产业发展日渐步入快车道,经过4年默默研发“孕育期”的先导智能,也迎来了氢能产业化的“开花期”。4年来,先导智能在氢能装备领域的研发专利数量已达180个。凭借强大的研发、生产制造以及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先导不仅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更“从1到N”创造了行业多个第一:为50%以上的国内氢能燃料电池企业提供智能装备产线,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是目前国内覆盖业务最全的氢能装备企业,不仅能为客户提供单机设备,还能为客户打造氢能产品设备智能工厂,提供“交钥匙”服务;实现了多场景应用,不仅在氢燃料电池领域,还在SOFC、水电解电堆等领域提供相关设备;为国内知名燃料电池企业提供了行业内首条氢能装备整线,交付了200千瓦电堆测试台架、国内最大的膜电极生产线和质子交换膜生产线,目前产线运行状态良好。

  (杨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