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财经周刊

乐做“小巨人”成长路上好“伙伴”

锡城银行助力“专精特新”各显神通

  □本报记者 吴梦佳、见习记者 陈文君

  近期,“北交所”和“专精特新”成为金融圈最热关键词,不言而喻,国家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码。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已成为重要政策导向。

  “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含量高、多为轻资产企业,缺乏有效担保,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它们成长为“小巨人”的道路上,银行业应如何做好服务?记者近日赴本地多家银行采访,这些银行正纷纷出台配套服务方案,部分布局较早的银行在该方面的服务已渐成体系并初见成效。

  从小扶起,陪伴式服务助企业茁壮成长

  无锡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合作了8年的“专精特新”企业,近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该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该企业主要从事声表面波射频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在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兴业银行科创金融的鼎力支持。

  2013年,兴业银行无锡分行与该企业开始融资业务合作。“当时企业想要实现产业创新升级,资金面临较大缺口,我们实地了解后认为这是一家前景较好的科创企业,为他们量身制定了服务方案,首次提供500万元的贷款授信。”之后,兴业银行无锡分行一路开展跟踪服务,贷款授信额度逐渐提升到了1.5亿元,与该公司达成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作为业内较早布局新三板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早在2013年就与全国股转系统签署协议,共建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9年成为新三板投融通首批上线银行。兴业银行实施的“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培育计划,主要根据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三个阶段的不同需求,综合应用商行和投行两大门类金融工具,为培育和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上市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

  目前,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已与全市300余家获评省高新技术企业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包含生物医疗、新能源、新型智能产品、芯片半导体等行业,在提供基础银行服务外,兴业银行无锡分行还会根据不同企业的资产情况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疏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堵点”。

  “不同于传统企业,很多科创型企业没有厂房、土地可以抵押,找人担保贷款更是困难,针对这样的中小型科创企业,我们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解决他们融资难问题。”兴业银行无锡分行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该行针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业人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人才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以更好地服务此类科创企业融资。

  多元构建,“小巨人”融资服务渐成体系

  “今年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34家无锡企业中,逾七成与招商银行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其中有不少已经是招行服务10多年的老客户了。”何以先人一步,达到这样高的服务覆盖率?招商银行无锡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虎表示,介入早,提供多元化、成体系的服务就是该行的秘诀。

  本市某主营光伏逆变器的“专精特新”企业供应商数量众多,几乎遍布全国。招商银行通过颇具特色的“全国做一家”供应链服务模式,将该公司的信用向上游中小供应商传输,不仅解决了供应商的融资需求,也为核心企业建立起稳定的供应链生态圈。

  北交所渐行渐近,它为中小企业奔向资本市场开辟了新路径。在奔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企业衍生出了更加多元化的融资需求。据陈虎介绍,招行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重点支持的目标客群,服务覆盖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以及多维度需求,助力企业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

  “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的‘专精特新’企业,已经达到一定利润水平和发展规模,它们对于贷款的需求已经不那么强烈,但对于战略投资的需求非常高。”陈虎介绍。因此,招行针对这部分客户推出了创新服务。比如,招募圈平台聚集了大量股权投资机构和有需求的企业,为两者提供股权投资撮合服务;选择权贷款可根据企业需求,将招行持有的债权转换为股权,在优化财务数据的同时,为企业价值做“背书”,以此吸引更多优秀投资机构加盟。

  此外,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陆续发布了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方案。记者了解到,这些银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采取的方式主要有:服务贯穿企业生命周期,产品呈现多元化;产业园区正成为重要的批量获客主渠道;与外部相关机构形成合力,助“投贷联动”机制更为顺畅;对公服务主阵地向线上迁徙,令数字化提速。如此举措,可令“小巨人”融资服务逐渐形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