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我市集中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

强化监管守好百姓“养命钱”

  本报讯 昨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切实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我市开展了历时2个月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专项行动。行动围绕与养老保险待遇有关的10个方面、45项重点内容开展,现场检查6个社保经办机构、14个街道、3家合作银行;核查企业职工养老、城乡居民养老疑点数据48407条、机关事业养老疑点数据397条;发现全市有32917张已经办理超过6个月以上的社保卡未被领取,近期将进行集中处理。

  社保基金是广大群众的“养老钱”和“保命钱”,基金安全是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关人士介绍,监管部门首先从“扎紧制度笼子”入手,强化日常监督,从源头预防基金“跑、冒、滴、漏”的问题,健全风险防控、业务经办规程等规章制度,对内常态化开展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及业务培训,对外加强反欺诈、反冒领宣传,帮助群众提升法律纪律观念。在此基础上强化靶向监督,围绕“三个全面取消”、提前退休审核、社保基金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人社部、省人社厅下发及我市自查的预警信息和群众举报线索共2000余条均实时开展调查核实。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逐一进行追查处理,并查找制度漏洞,优化经办规程,补齐管理短板。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