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周刊

一家银行竟有10多个APP

金融消费者直呼该“减肥”了

  □本报记者 吴梦佳

  出于业务拓展、功能细分的需求,如今各家银行陆续开发出了多种不同功能定位的移动客户端。不知从何时起,走进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业务时下载APP,几乎成了办理业务的必备条件。

  银行完成获客指标,用户满足多样化需求,看似“双赢”的行为,却有银行反其道而行之。近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将逐渐停止邮储生活APP相关服务。另有几家股份行也于近日公告,对旗下APP进行整合。为何如此?记者近日对此展开了调查。

  功能细分,“全家桶”APP盛行

  在应用软件商店中搜索可以发现,银行旗下普遍有3-4个APP。以某国有大行为例,除手机银行客户端外,针对国内客户的有生活、企业、贷款、财务、教育等多个分类客户端,针对国际客户的也有数个,开发的APP多达10多款。

  “数数手机上,总共有14 个不同银行的APP。一方面是自己为了‘薅羊毛’,使用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另一方面是因为同一家银行往往要用到多个APP。比如,信用卡活动往往发布在银行生活类APP上,但主要金融功能,转账、还款、代扣等操作则在手机银行APP上更方便。”市民小陈告诉记者,银行APP在自己手机上占了不小的“地盘”。

  在场景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浪潮下,银行系列客户端变成了“衣食住行、医教文体”多元涵盖的“全家桶”。

  多且繁杂,消费者不“买账”

  按理说在功能层层细分之下,用户的各种需求似乎都被体贴照顾了,体验感应当十分良好。但实际上,金融消费者却不太“买账”。据某第三方平台统计,2021年二季度仅有5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月活用户超过了5000万,除了“主阵地”手机银行外,银行多元化开发的APP中仅6款月活用户超过了1000万。

  密码多了容易混淆、功能定位不清晰、占太多存储空间……在某社交平台上,消费者反映当前银行移动客户端多且繁杂,带来了种种困扰。“必须使用APP发验证码才能激活网银”“都到银行了,非让我在APP上取号,明明门口就有自助取号机,多此一举”,这种对APP过度依赖的行为,也是网友“吐槽”的重点。还有网友反映,对那种压任务式的“强推”,也十分反感。比如,银行员工请客户帮忙完成任务,但不解释清楚就给手机里下载一些客户不了解其功能的APP。

  适当做“减法”,按需整合服务

  当然,也有一些银行开发的多元化APP十分受欢迎。比如,有的银行开发的生活类APP,与消费场景结合紧密、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且使用便利。市民秦小姐告诉记者,她每周五10时都会打开某国有银行的生活消费类APP抢券,“平时商场里也有很多店都可以使用,优惠力度比较大。”

  近日,邮储银行看似战略收缩的举措,在某社交平台上,竟意外地获得了一些好评。一名网友表示,“不应该像‘考试’一样,让用户自己记住银行各种APP的功能区分,只有将多种功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才更方便使用。”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对旗下APP的缩减整合,不妨理解为在业务升级之后的精细化运作。其实,多款APP运营也会增加银行内部的运维成本。银行应当以客户真实需求为基础,提升服务增加黏性。对于过度开发或需求不强的APP功能,建议合理整合,适当做“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