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时评 发布厅

将依靠群众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杨伟松

  今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我市开展了“我为家园献良策”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时间跨度虽不长,但却收集到了3.7万多条意见建议,有的被吸纳到了党代会的报告之中,有的转到了相关职能部门,成为了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如此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走好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现实中的许多老大难问题,典型的如:垃圾分类处置、河道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相关职能部门不可谓不尽力,虽取得一定工作成效,但成效还不够稳固,“投入”与“产出”存在不匹配问题。造成这一局面十分重要的原因是,群众路线没有真正走到位,有的时候甚至还出现唱独角戏的情况:有人在做,有人在看!

  要相信群众的力量。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常常能想出很多让人惊奇的好办法。多年前,为了阻止农民在田间焚烧秸秆,在各种宣传、督查等手段成效不明显的情况下,有个村子发动在校的中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给其父母亲带了份“不露天焚烧秸秆承诺书”,此举收到了出奇的成效,使困扰已久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垃圾分类、不闯红灯等宣传工作中,也可以采用“小手拉大手”的做法,让孩子带动父母一起学会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过马路等。

  要善用群众的力量。有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养老机构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如何及时准确掌握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情况,有的地方职能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是在养老机构内部张榜公布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并公布了举报电话等,此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既化解了督查人员进不去现场的尴尬,又有效借助了机构内部群众的力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很多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能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积极借助群众的力量,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就依靠群众而言,唯有真正将其内化于心,才能下意识地外化于行,进入政策,成为行动。当然,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走进群众心里,也需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晓之以理,也要动之以情;既要展望未来的诗和远方,也要关注当下的柴米油盐。相信,只要真正把群众路线走进心、走到位,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既作为服务对象,又作为依靠的力量来对待,许多疑难杂症等老大难问题就一定能够迎来柳暗花明,找到有效的治理之策。

  (作者单位:无锡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