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时评 发布厅

“帆软”号动车组 十五年疾驰如箭

  2021年,帆软软件有限公司迎来了15周岁的生日。一个公司存在15年,不足以表示了不起,但在这15年间,帆软入选福布斯2018中国非上市潜力企业榜,被IDC连续3年认证中国BI市场占有率第一,上榜2021财富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中,帆软合作了314家。在商业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细分领域,帆软做到了第一,这是值得骄傲的。

  这15年间,从几位“用梦想发电”的理工男,在南京大学的咖啡馆里创业,每月只能开2000元工资的小团队,到发展成2021年预计综合营收超10亿元、待遇可比“大厂”的软件企业。一个优秀的企业是如何成长的?了解一个企业的脉络,无须看到每一个细节,如同以年轮知树龄,几个关键的决策点往往指明了今后数年的发展方向。

  效率

  2小时完成5天的数据报表工作量

  在了解帆软的故事之前,先了解其产品的硬核度。以往,图表可视化的方法是让程序员来写代码,可能需要5天时间,但是使用帆软的工具,时间缩短至2小时。帆软所创造的核心价值,是减少劳动的时间。

  今年3月,打磨了一年的“梦燕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无锡梦燕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服装原材料的采购、生产数据都可以记录在平台上。“曾经买手外出采购原材料,从现场选货到订单生成需要一周,如今只要一台平板电脑,半小时走完所有流程,所有数据都有档案可寻。”梦燕CIO王春健介绍。去年,疫情曾让企业停摆近三个月,也让梦燕加快了数字化、信息化的转型工作,经过转型企业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如今类似梦燕这样与帆软保持着共赢关系的客户超15000家。

  对帆软而言,2014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经过内部投票,公司决定从南京搬到无锡,来让同学获得更好的工作和生活质量。帆软内部人士坦言,尽管客户遍布全国,但无锡有着良好的创业氛围和扎实的产业基础。“锡东这一片的房地产商,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客户。”内部人士笑谈。在同能级城市中,无锡有较为前沿的商业理念和对新事物更高的接受度,城市也十分宜居。

  2014年,成为报表行业佼佼者的帆软定下新目标:“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商业智能和分析平台提供商”。企业践行着“永不上市、利润共享”的原则,形成了“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所有同学创造机会、为核心同学创造利润”的使命,秉持着“让数据成为生产力”的愿景,一步步向前迈进。与无锡结缘的这一年,帆软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不久之后,企业的销售额就突破了亿元大关。

  政府和企业的健康关系是怎么样的?无锡打造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让不少企业频频称赞,对帆软而言,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亲清政企关系,让企业备感舒适。

  年轻

  用充满活力的氛围保持创业热情

  这段时间,锡东信达大厦内的帆软软件公司平静如常,没有任何庆祝的氛围——如同入驻这座大楼来的每一天。对一家刚好在成立15周年节点、事业节节攀升的企业而言,这样的平静显得“不入主流”。但这种低调,是企业一以贯之的文化氛围,其创始人坦言:“就是要做一家这样的公司,一家即使是刚毕业的我也十分愿意去投简历的公司。”

  从大学里诞生,共事的人多数刚从校园中走出,很容易形成“学生气”的企业氛围:同事之间互相称为“同学”,像所有的互联网“大厂”一样,年龄结构偏年轻,同事之间可以激烈地交流观点、不用去顾虑对方职位更高,尽可能地利益共享。当然,这种“学生气”是正向的,有利于所有的同学都保持创新创造的热情,保持不断学习的上进心,促进了新产品的诞生和已有产品的完善。

  如果成功有公式,这样的组合常常出现:先天聪颖+后天努力+机遇。帆软的创业似乎也是“公式化”的:一位有情怀、有技术的理工男,把办公场所设在南大,吸引了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的优秀人才,他们在白天做推广,晚上写产品,用热血支撑梦想。那时候组成的创业团队,基本奠定了当下五人决策制的格局。关于机遇,则是赛道的选择。“不希望被某一家大客户所挟制,所以我先选择有很多家客户的行业,最好是几万家。”帆软创始人解释当时的考量。经过一番探索,这个初创团队研究Web报表工具来解决中国式复杂报表的难题。

  但这种持续的创业氛围及创新热情是非公式化的。从1到1500+,帆软始终保持着这样的团队风格,正如曾国藩所言:集众人之私,成天下之公。这支团队持续吸纳年轻的力量,将拼搏、较真、务实的创业初心传承下去,这支团队永远年轻。

  执行

  用更优组织架构发挥人的作用

  公司最早的一批核心成员主要来自南大。“他们都是自己学习成长起来的。”帆软核心创始人表示。南大学生Alex,如今是内部的低调技术大牛,对Web报表工具的研发起到核心作用;程序员出身的Marks负责前方的产品销售,最初根本不懂网络营销,只能一边学一边推广。如今70%以上的同学毕业院校属“211”及以上。一群高智商的年轻人,担当企业这列“动车组”的引擎,共同向前高速行驶。

  《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一书中提出:未来企业的成功之道,是聚集一群聪明的创意精英,营造合适的氛围和支持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快速感知客户的需求,愉快地创造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尽管帆软尚未达到谷歌的规模,但科技类企业许多管理的逻辑是共通的。帆软创始人明确表示:“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是组织力。”

  这些年,帆软在业务上形成了“自下而上”的组织架构:网状式而非传统的金字塔。另外两项核心产品FineBI、简道云,都非核心创始团队拍板定下,而是各个项目组在摸索的过程中发现打磨出来。“我们都是一个团队一个打法。”内部人士介绍。当然,各类打法都是在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前提下。予以同学充分的信任,不但更好地发挥了人的作用,也极大地提高了组织效率。

  “紧急的事情,由各个岗位的同学去拍板,我们要处理的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比如公司的制度、组织框架、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上述负责人说。无人能测算出未来BI市场往哪里走,也不确定公司要诞生多少款产品来占领市场,但是企业拥有一群执行力强、领悟力高的员工,这是他们做成相关领域任何事情的基础。

  这是帆软的第一个15年。乘风破浪又勇往直前,他们的目标是做百年企业。这节“动车组”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对他们而言,这个目标十分坚定:轨道已经铺好,核心发动机强劲有力,前路或许未知,但并不迷茫。

  帆软大事记

  2021

  帆软成立15周年,第四届“智数大会”即将召开。

  2018

  帆软首届“智数大会”在南京举办,会议规模突破1200人。

  2017

  帆软总裁办热线开通,投诉服务一键直达。

  2015

  帆软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正式迈入软件企业亿元俱乐部行列。

  2014

  帆软从南京搬迁到无锡,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商业智能和分析平台提供商。

  2013

  帆软发布FineBI(V1.0)产品,掀起新型BI的新浪潮。

  2010

  帆软合作企业突破1000家,成为报表行业佼佼者。

  2008

  帆软发布FineReport V6.0产品,挣到第一个100万元。

  2006

  帆软软件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同年推出FineReport V3.0,惊艳数据分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