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核酸采样小屋、消毒机器人

科技赋能宜兴基层“疫”线

  本报讯 连日来,宜兴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助力基层防疫,除了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以外,宜兴主动借助科技的力量,筑牢抗疫防线。

  一间看似像“报亭”的小屋,占地5平方米左右,在屋内,医护人员无需穿着防护服,只需穿上普通工作服、戴上外科口罩,通过采样窗口上的两个小口,将双手放入密闭的长臂生化手套中,隔着玻璃就能进行核酸采样。昨日,5间“核酸采样小屋”亮相宜兴街头,正式投用。

  据宜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宜兴市投资50万元,采购了5座专为咽拭子和鼻咽拭子取样的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并按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分布于人流量较大的城东大润发广场、龙背山森林公园广场等5个点位。核酸采样小屋内设正压新风系统和气溶胶吸附装置。打开正压新风系统后,小屋内部气压便高于外部,可以有效阻止外部气流进入,而采样窗口外的气溶胶吸附装置,则可以将受检人员产生的飞沫吸走,为医护人员提供双重保障。

  近日,宜兴市环科园新上了一台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专门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等提供无人化消毒服务,极大地代替了人工,减少了人员的重复工作。据了解,该机器人能代替10个人的人工消杀作业,且 24小时全智能自主工作。此外,该机器人还会实时监测环境中消毒剂的浓度,如果确认浓度不足,会在此区域反复喷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死角消杀。

  值得关注的是,该机器人的生产方是位于宜兴市新街街道环科园的创启智能机器人(江苏)有限公司。该企业于今年9月正式落户环科园。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疫情发生后,企业从总部抽调了技术人员来进行相关的技术支持,虽然机器人还没有大量的投产,但依然利用现有的产品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出应有的力量,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