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警方周刊

记者眼中的杨晓君

  江阴市见义勇为主题公园景观小品:《英雄赞歌》。

  初识杨晓君是2019年1月份,他第一次救人的时候,我就在新闻媒体上注意到他了。当时他是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在一次夜间散步期间,遇见一个醉酒的父亲带着孩子轻生,他奋不顾身地跳下河去救人。无锡的1月份是很冷的季节,跳入寒冷刺骨的水中,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他的这一举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非常有缘的是,当我跑城管新闻条线没多久,就再次遇上杨晓君救人的事。对于一名工作10余年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救人的事常常遇到,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同一个人救下3条人命,这是多么英勇的见义勇为行为!所以,当杨晓君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央视前来约稿时,我是带着崇敬的心情前去采访的。

  见到杨晓君觉得他十分朴素。两次救人后,杨晓君先后获“无锡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但他仍然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在他看来,就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大家看到都会去做”的事情。果真如此吗?第二次救人的时候,围观者众多,但只有杨晓君第一时间跳下河去救人。他这行为并不普通,只有心怀大爱、不顾自身安危的人才会毫不犹豫去做。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举动,实实在在彰显了我们新时代青年见义勇为的英雄本色。

  我们的新闻报道力求生动地再现杨晓君当初救人的情景,为的就是让观众看到,杨晓君的见义勇为精神值得学习,也要让杨晓君知道,获得这些荣誉,他值得!新闻播出之后,在社会面迅速传播,该新闻还在网络上形成热搜,网友纷纷留言:“被救者太幸运了,他们遇到的是杨晓君!”还有网友说:“如果换作我,可能会犹豫,但是一犹豫,落水者可能就失去生命了。”

  生命是无价的,正是因为杨晓君的及时出手,3条人命才得以拯救。真实记录传播像杨晓君这样的见义勇为新闻,为的就是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社会充满正气、正义,充满大爱。

  (李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