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用心用情叩响民生幸福门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本报记者 朱冬娅

  时值隆冬,惠山区的精细蔬菜产业园内,已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棚顶安装的臭氧消毒机、害虫诱捕器和喷滴灌系统等新型农业设备为大棚内种植的蔬菜“保驾护航”。菜农郜士团驾驶着一台新型土壤翻耕机驶向他的蔬菜大棚,他告诉记者:“现在耕完一亩菜地只需20分钟,比原先人工翻地快了6倍。”去年,惠山区农业农村局给洛社精细蔬菜园区增添了20多台智能农机设备,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给市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一年来,这种变化在锡城百姓生活中随处可见。一件件民生实事列上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项目清单,集聚全市近百个部门、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办好群众“心头事”,把“实事菜单”变成了“幸福礼单”。

  围绕五大“聚焦”,解决急难愁盼

  全市各地各单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以及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五个“聚焦”,共梳理出4213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中将群众反映突出及对城市发展有长远意义的42个项目公布为市级重点项目。

  “我在纺工大院已经住了35年了,原来这个小区脏乱差,没人管。自从去年国有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环境明显改善了,就连宣传栏都有了社区特色文化展示。”小区七旬老人宋琳说着露出了笑容。去年,随着“老小区·新管家”实事项目顺利完成,锡城400多个缺少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现国有物业公司全覆盖进驻,老旧小区由以前的“无人管”或“社区管”,转变成“大家管”的多元协同、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多方合力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客厅、淋浴间、卧室床头,都是政府帮我改造的。”锡山区东亭街道75岁的独居老人胡育芝开心地细数家中的变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聚力把学习成效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为胡育芝这样的孤寡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极大地提升了老人生活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市民政局在对目标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前,还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老人也可以从自身需要出发,个性化选择适老化改造“菜单”。

  创新评价方式,突出群众感受

  实事办得好不好,要由群众说了算。我市在项目评估过程中,通过部门“主动”评、现场“机动”评、答辩“互动”评、各方“联动”评的“四六加”工作法,(下转第2版)

  用心用情叩响民生“幸福门”

  (上接第1版)重点突出项目办结后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项目验收工作中融入无锡特色。

  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实事项目评估现场,来自全市各界的15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对“电动自行车上牌‘不见面服务’”实事项目进行现场验收,“评委”们查看了电动自行车牌照线上办理的全过程。线上申领、后台审核、线下邮寄、到家安装,车主只需在“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上提交登记信息就可在家“坐等”车牌上门。

  这一“零跑腿、零距离”的便民服务给参与项目验收评估的“阅卷人”、无锡水秀社区工作人员尤静娜留下深刻印象,她在评估表上为该项目打了高分。“接到评估邀请有些意外,但从中可以看出市委和政府部门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满意的决心。”尤静娜告诉记者,基层人员参与验收评估调查,有助于更好了解各个项目,向社区居民普及宣传这些惠民实事。

  建立长效机制,厚植为民情怀

  去年6月,市人社局启动“社银合作”试点,依托无锡农村商业银行遍布全市城乡的银行网点资源,从市民需求和体验出发,打造了“15分钟人社服务圈”。市民只需到附近的农村商业银行,就能办理社保业务,“银行柜台”秒变“社保前台”。据悉,无锡农商行张泾支行是全市首个启用的网点,目前,锡城已有38个银行网点可以代办47项人社业务,并已经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发放工作。接下来,无锡人社将继续拓展与农商行及另外10家三代卡合作金融机构“社银合作”服务网点,新增60个社保卡即时发放银行网点,进一步扩大人社服务覆盖面。

  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下一阶段,我市将采用更加科学、高效的调研手段,精准抓好“痛点、难点、堵点”,对实事项目类似问题进行深入摸排、提前谋划,同时积极扩大群众参与面,不断拓展民意收集渠道,进一步拓宽实事项目的社会受益面。从制定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到简化办事流程、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再到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幸福”二字将越来越有分量。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件件便民利民举措、一项项宜居宜业实事、一批批共建共享成果,正从规划变为现实。无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久长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