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总额1120万元,慈善款物开启密集发放模式——

传递爱心 打造共同富裕之城

  今春更暖。1月12日上午,2022年春节“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救助金发放仪式举行,开启岁末年初慈善款物“密集发放模式”。市慈善总会和相关部门将陆续向困难群众发放慈善款物,预计发放总额为1120万元。慈善款物将迅速发放到受助者手中,而此次的救助标准、发放精准度,均有提高。

  城市之善,汇聚众人之暖,描绘城市共同富裕图景。

  “2022版”慰问金

  标准明显提高

  1120万元的慈善款物不仅将迅速发放,而且一些受助者会发现今年的慰问金信封会更厚实些。

  尤其是因病致困者。“救助标准明显提高,重点聚焦罹患重症、治疗费用高昂导致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市慈善总会相关人士介绍,在无锡,原生性贫困人数不多,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的现象比较明显。此次根据不同患病困难程度,加大救助力度、精度,部分较为困难群体的救助金增幅将在60%以上。

  据悉,今年“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救助金发放对象主要为市区患恶性肿瘤、尿毒症等重病的困难家庭、患重度慢性病或患门诊特殊病种的困难家庭和患重病支出型困难的家庭。同时,针对身患重病或生活困难的劳模、单亲母亲、少数民族群体、困难教职工等特殊群体和部分低保、低收入家庭给予慈善款物慰问。发放仪式上要求各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发放到受助者手中,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捐赠人给予的关爱。

  24年的慈善品牌

  成就无锡“城市温度”

  春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是我市自1998年开始持续至今的一项慈善品牌活动,发放资金来自慈善“一日捐”善款。

  24年慈善品牌背后是,城市之“善”的不断生长。在无锡,不仅有企事业单位慷慨解囊,大力支持慈善事业;更有一批批的爱心市民,为这座城市的善意绵绵发力。在发放仪式上,有一位特别的与会者,她被邀请作为捐助者代表参会。家住滨湖区月秀花园的郭女士是名公司财务,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专门开了张“爱心银行卡”,每年存5000-10000元,每个月持续在无锡慈善官网进行捐款。

  此外,在2021年慈善“一日捐”期间,有位名叫“每日”的神秘爱心人士,坚持捐款长达45天。虽然每笔善款金额不大,但正如其网名“每日”一样,大量市民涓涓细流的持续善意,共同提升无锡“城市温度”。

  市慈善总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10月20日慈善“一日捐”正式启动起,累计约4.5万名爱心人士,142家爱心单位参与,仅用58天时间就筹集善款1374万元,并首次启用网络募捐方式筹集善款1152万元,约占捐款总额的84%。“一日捐”善款除了用于元旦春节“送温暖、献爱心”的发放外,还将用于推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等乡村振兴项目、慈善爱心环卫驿站、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肾友之家”血透中心项目等慈善项目。

  瞄准共同富裕

  打造慈善新生态

  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具有重要作用。新的一年,如何引导支持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几天前,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5000万元,创造了无锡慈善史上单笔捐赠数额新的纪录;更重要的是,市慈善总会将此笔捐赠全部用于设立无锡首单慈善信托,信托收益用于设立爱心慈善基金,精准实施各类慈善公益项目。

  这一“慈善信托+冠名基金”的新模式,和之前开通的一日捐网络通道,都将推动城市善意的更好汇聚。据悉,我市还将探索建设“互联网+慈善”新平台,“公益组织+项目”的新体系等,同时将推动慈善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推动形成“人人可慈善,人人皆慈善”的良好氛围,让锡城更加友善、温暖和文明。

  2021年市慈善总会共募集慈善资金5556万元,支付助学、助孤、助老、助困、助残、助医等救助资金3457万元。(耿沐言、高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