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我市一人获评“江苏最美拥军人物”

  本报讯 从无锡市双拥办获悉,“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和“江苏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昨天在南京揭晓,无锡华能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胜平被评为“江苏最美拥军人物”。无锡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姜辉、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周燕获“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提名,无锡天华纱业集团负责人周爱明获“江苏最美拥军人物”提名。

  从2011年开始,叶胜平领导的华能电缆有限公司累计向锡山区慈善基金捐款1000万元,向锡山区特困帮扶基金捐款100万元,向锡山区安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捐款150万元。他每年都要走访慰问驻锡部队和军烈属,鼓励企业青年员工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亲自为参军入伍的员工披红戴花并送上2000元华能献身国防奖励金。2020年建军节,华能捐建的高铁无锡东站“军人候车室”,为南来北往的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叶胜平还建成了“军标情苑”陈列馆,收藏了各个历史时期各军兵种的军装服饰、各类军功章纪念章,成为无锡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的新亮点。

  姜辉2006年退伍参加公安工作,始终奋战在搜爆排爆、反恐处突第一线。他先后成功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物76个,鉴定、排除、转运、销毁各类炮弹、火工品等7600余发,出色完成370余次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任务,排除各类隐患3万余起。周燕2010年退役回到无锡后,通过招聘成为北大街街道社区工作者。她首创“老兵1234”工作法、组建“初心红+橄榄绿”等各类志愿服务队11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不忘军人本色,组建“社区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带领近百名退役军人及党员志愿者投身社区防控“疫”线。(赵晖、殷星欢)